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邓宝珊与陕甘宁边区》正式出版

2016-01-05    作者:admin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418040143440257836.jpg

  本网消息:2015年12月,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写的《邓宝珊与陕甘宁边区》一书由中共党史出版社正式出版。

  《邓宝珊与陕甘宁边区》是根据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宋平同志批示和省委领导指示精神,由省委党史研究室申报省哲学社会科学批准立项的课题,由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兰州大学部分科研人员组成课题组,于2013年启动研究工作。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众多专家的指导下,课题组广泛搜集各种资料,深入开展由微观到宏观的综合研究,并三易其稿,完成了该书稿的写作任务。书稿是在不断打磨过程中形成的,是集体智慧的产物。

  邓宝珊是甘肃近现代史上极具代表性且有重大历史贡献的杰出人物,他从大革命时期开始,就与李大钊、刘伯坚等众多中国共产党人建立了密切联系,尤其是在抗战爆发后,邓宝珊驻守榆林长达十余年,与中共和陕甘宁边区保持了良好关系,得到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为他参与北平、绥远国民党军队的和平起义奠定了基础。

  邓宝珊将军的一生是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英勇奋斗的一生。他曾追随孙中山先生,服膺孙中山倡导的三民主义。 作为“孙中山先生的一名老兵”,邓宝珊始终拥护“联共”政策,抵制蒋介石的专制独裁和反共政策,尽可能避免参与内战。长期以来,他一直与中国共

  产党保持着联系与友谊,同情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事业,不惧危险多次帮助了不少共产党人。

  该书通过研究邓宝珊与中共的关系,尤其是抗战期间与陕甘宁边区的关系、与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的交往,不仅使我们加深了对邓宝珊爱国情怀、高风亮节的感受和崇敬;也加深了对民主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周恩来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新、人格魅力、统战思想和艺术,以及在当时所起的关键作用的认识,进一步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期间顺应潮流,主导时局,以及在战后赢得人心、夺取天下的关键所在和历史必然性。可以说,该课题的研究过程无疑是课题组成员对中共党史、中国现代史广阔领域一次再学习、探索的过程,也给我们提供了穿越尘封岁月,走近前贤和伟人,感受历史的深邃与魅力,经受精神洗礼、心灵升华的机会。

  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巨大贡献。《邓宝珊与陕甘宁边区》一书真实反映了抗战中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再次合作共御外敌的历史,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出版发行《邓宝珊与陕甘宁边区》一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省委党史研究室 李玉兰)




(责编:李晓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