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刊物 >> 红色故事 >> 正文

秋毫无犯赢民心

2018-03-29    作者:    来源:《陇东革命根据地廉政爱民故事》    点击:

  1936年11月山城堡战役胜利结束后,时任红军前敌总指挥的彭德怀率军驻扎在长城南盐池、洪德之间等待时机。这时数百里外的古都西安发生了震惊中外、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西安事变”。中共中央决定,命令彭德怀率领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第十五军团,红二方面军第二军、第六军,红四方面军第四军、第三十一军等红军主力部队,途经陇东,南下陕西蓝田、商洛,协同张学良的东北军和杨虎城的十七路军,抵御何应钦调集的陕、甘、宁、绥、豫等地国民党中央军组成的“讨伐军”对西安的进攻。

  1936年12月25日,彭德怀和左权率前敌总指挥部及所属部队经过长途跋涉顺利到达陇东宁县南义镇。南义镇在宁县县城的北面,距离县城30多里路。当时的宁县属国统区,听说红军来了,县城立即乱成了一团麻。大大小小的官员如临大敌,慌忙收拾行李,领着老婆孩子逃走了。县长王序宾没有跟红军打过交道,对红军的印象还停留在国民党当局危言耸听的宣传上。跟其他官员一样,听说红军来了,他心里也非常恐慌,收拾了简单的行李,准备逃往西峰镇。谁知,他带着随从刚走出县城不远,就碰上了红军的先遣队。红军先遣队友好地迎上去,耐心地向他讲解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应该团结起来共同抗日的道理,劝他回去继续工作,为团结抗日出力。先遣队的同志又及时地向他宣讲红军严明的纪律和对待百姓及友人的政策。经过推心置腹的谈话,终于把他劝回了城里。

  这是王县长第一次和红军正面打交道。但是,就是这么一次简单的谈话,不但完全打消了他原来的顾虑,也使红军在他心中的形象发生了彻底的变化。

  以前,他对红军的印象是模糊的,或者真的就像上司们说的那样,是一群青面獠牙、杀人不眨眼的土匪。现在,站在他眼前的却是这样一支部队:当官的说话和气,完全没有盛气凌人的样子;当兵的举止得体,与军阀部队截然不同。

  王县长被红军的爱国思想和真诚态度感动了,他亲自书写了“欢迎赴陕与张、杨两将军助力的千辛万苦的彭总指挥”等标语,积极组织县政府军政人员和城内居民夹道欢迎红军部队。彭德怀率领的大部队到达县城南关时,王县长早就带领县政府的大小官员和群众一起在南关等候。经过先遣队同志简短的介绍,王序宾和彭德怀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他和彭总一起向欢迎的人群致意。看到欢呼的人群,彭总十分感动,当即向群众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宣扬革命道理。

  部队进城时,看到夹道欢迎的人群和四处张贴的标语,红军战士当即给以回敬:他们步调一致、群情激昂地唱起革命歌曲,振臂高呼抗战口号。一时间,鼓乐声、歌唱声和“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口号声震撼着整个山城。红军女作家丁玲和风尘仆仆的战士们顾不得喘一口气,急忙书写宣传抗日的标语,沿途张贴,街道两旁国共两党的标语相形相映,形成了一道特别的风景线。山城,到处洋溢着节日般的气氛。

  彭德怀、左权和前敌指挥部在县长王序宾的盛情邀请下住进了县政府。王序宾为他们举办了欢迎宴会,县上的军政要人及商会会长应邀前来作陪。为了消除在场人员的顾虑,宴会开始时,彭德怀代表前敌指挥部的领导讲话,深入透彻地分析了国内形势和联合抗战的重大意义,并对宁县县政府的配合表示感谢。参加宴会的人表情不再凝重,宴会的气氛逐渐热烈起来,政府人员频频向彭德怀、左权二人敬酒致意。彭德怀谈笑风生,希望在座各方人士以抗日为己任,为救国救民作贡献。宴会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了。饭后,鼓德怀、左权又与王序宾寒暄了一小时,交谈当前国内抗战形势,重申了中国共产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勉励他为合作抗日尽心尽力。

  当晚,彭德怀、左权等人住在县政府,所属各部分住在城内居民家。正值寒冬,部队又是连日翻山越岭、长途跋涉,来到宁县时,已经是冻饿交加、疲惫不堪。但不管多么艰难,部队始终遵守严格的群众纪律。在进驻县城百姓家之前,官兵积极打听当地风俗民情,及时增加新的注意事项,要求官兵做到秋毫无犯。住进百姓家,战士们独立起灶,处处小心,时时注意,抢着挑水做饭,尽量做到不干扰百姓的正常生活,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用他们的行动和超乎常人的乐观与热情感染着住家百姓。有一些生活必需品部队实在解决不了,不得不求助于群众;也有些百姓看着战士们生活艰辛,于心不忍,一定要送给战士、战士又无法拒绝的物品,部队用过后都及时按价付钱。吃完饭,战士们把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还抢着为住家百姓挑水担粪,和百姓拉家常,宣讲革命道理,刚进城时萦绕在各家各户心头的恐慌情绪已经一扫而光。夜幕降临,欢声笑语伴随着点点昏黄柔和的灯光氤氲在宁县县城的上空。

  第二天早上,王序宾按以往接待习惯,只为红军前敌指挥部的主要领导准备了三桌饭。按照旧军队的规矩,当兵的不能和当官的同桌吃饭,这三桌饭招待前敌指挥部的将领们是足够的。吃饭时间到了,不料,指挥部的警卫员、勤务员和将领们一同说笑着走了进来,一起在桌前就座,又说又笑,全然没有尊卑之分,三张桌子却不够用了。王序宾和在场的工作人员很是惊讶,都露出了狐疑的表情:“红军吃饭怎么不分官兵啊!”有点慌乱的王序宾悄悄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看来红军生活上一律平待不只是说在嘴上的,赶紧增加一张桌子!”安排就绪,全体人员落座吃饭,轻松和谐的气氛使县政府的工作人员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自在。

  因为饭厅比较窄小,平时就在厅外窗台上放一些盛满淌水的碗,以供县政府一般人员吃完饭后漱口用。饭后,彭德怀也和大家一样,很自然地走到窗台前,端起水碗漱口。站在边上的政府工作人员又一次惊讶慌乱了,悄悄议论着:“红军的领导怎么没有一点架子,不讲一点特殊化,他们的生活竟是这么俭朴。”“是啊,看来他们真正是老百姓的部队。”

  经过几天休整,部队要开拔了。彭德怀、左权率部离开时,王序宾和县政府人员依依不舍地把他们一直送到了沙滩。红军部队纪律严明、官兵平等的作风,给王序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事后,王序宾向宁县自卫队训话时,称赞彭德怀率领的红军是纪律严明、秋毫无犯的抗日部队,要求自卫队像他们那样学习训练,并将宁县自卫队改名为“西北抗日联军第一支队三营八连”。不料,王序宾对红军的赞美和亲近,违背了国民党政府的意愿,后来被免去县长职务,还受到记过处分,被迫离开了宁县。

  彭总就是这样依靠严明的军纪、简朴的作风、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一路走,一路播撒革命的种子,使他率领的部队在艰难险阻的征途中顺利趟出一条条胜利之路。(选自《陇东革命根据地廉政爱民故事》)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