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刊物 >> 学习思考 >> 正文

新时代机关党建的实践探索

2018-03-29    作者: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近年来,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建工作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以落实省委专项巡视问题整改为重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机关党建在推动党史事业中的保证作用。主要做法:

  一是上下齐抓共管,逐级靠实主体责任。室领导班子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始终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室主任会议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5次,年初研究制定了《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纪检工作要点》,在原有1名党务干部的基础上增加了1名纪检专干,将机关纪委书记单设;室主要领导分别与各处室党支部书记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每个党员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压紧压实了主体责任,重视程度和部署落实的力度前所未有。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导向,让处室党支部“唱主角”,调整了二处、三处、文献处、省党史纪念馆党支部书记,给省党史纪念馆党支部配备了第一书记。所属7个党支部全部按要求完成了换届,新成立了信息处党支部,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4期,8名处室党支部书记均参加了各类党务知识培训,其中4名参加了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为期一周的理想信念培训班。通过组织调整和业务培训,党支部书记的主责意识明显增强,落实“一岗双责”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实践证明,搞好机关党建,领导重视是关键,而逐级靠实主体责任,上下齐抓共管、整体联动则是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各项任务的有力抓手。

  二是抓好经常教育,不断强化党性锻炼。“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组织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和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基本手段和重要载体。室领导班子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省委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等,组织室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研讨4次,充分发展了带头表率作用。室主要领导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头讲党课10次,班子成员到分管处室讲党课6次。举办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全室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等专题培训3次,派出机关党组织书记参加省直机关理想信念培训班、党务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等36人次。室主要领导为全室及下属单位党员干部专题辅导6次,邀请省委党校、兰州大学、行政学院、派驻纪检组组长、省委网信办主任专题辅导13人次。机关党委督促各处室馆党支部书记认真落实每月一次支部党员大会集体学习制度,每季度讲1次党课。同时鼓励年轻党员讲党课,突出党性锻炼,有效提升了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实践证明,党员干部的思想改造要经常抓、制度化,一抓就灵,靠制度形成习惯,党员的思想觉悟才能不断提高。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精心组织开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解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纪律作风等问题的锐利武器。机关党委年初制定下发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每季度确定一个主题,要求各支部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程序规定,会前认真组织学习、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会上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及时梳理问题清单,逐条对照整改并在下次组织生活会上通报落实情况,树立了鲜明的问题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党支部延伸。室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 “4+1”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使每个党员都置身于党组织的管理之中。室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委员分别参加2—3个处室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逐支部参加会议并点评,对一个组织生活会会议程序不规范、批评与自我批评不痛不痒的党支部责令重开,真正触及了每个党员的灵魂,提高了组织生活会质量。事实证明,党要管党就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就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抓住了组织生活会,就抓住了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党员队伍才能整齐,步调才能一致,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不断提高。

  四是加强督查指导,着力提高整体水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推进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室主要领导经常过问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定期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机关党委结合日常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各党支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指导基层党支部落实各项党内法规和工作制度。去年我们制定了《省委党史研究室目标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对涉及机关党委的19项重点任务明确了牵头处室、配合处室和完成时限。机关党委每季度对各支部党建工作督查1次,对照省直机关工委统一印制的《党支部工作手册》,检查支部工作完成情况,及时发现党支部工作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导培训基层党务干部,解决党支部工作的困惑和难题,进一步规范了处室党支部工作的流程。半年召开机关党委委员会议,听取党支部工作汇报,反馈现场督查情况,针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指导培训。年终召开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室主要领导、机关党委书记逐一点评,提高了处室党支部工作的整体水平和科学化。实践证明,主要领导经常督促,机关党委持续督导,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才能在基层党支部落地生根,机关党建的整体水平才能不断提高。

  五是注重实际效果,创新思路促进“结合”。近年来,党史研究任务不断增加,机关党建任务日益繁重,做好“结合”文章,达到“两促进、两提高”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们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载体,先后在全室党员中组织开展了“我为党史作贡献”“争当党史行家,争做敬业模范”等主题实践活动,在促进党史与机关党建深度融合、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按照工委统一部署,大力开展了“建功十三五,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比责任、比业绩、比作风、比形象,立足岗位作贡献,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正式出版了《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第二卷,启动了第三卷的编写工作;编辑完成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前期的战役战斗》《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反“围剿”斗争》《甘肃的反右派斗争》《巍巍子午岭——王秉祥回忆录》《实践甘肃发展战略转变》《甘肃党史人物选编》《红军长征在甘肃的光辉历程》《图说长征大会师》等党史专题书籍;成功举办了“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学术研讨会”,党史研究、党史宣传教育各项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让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受到锻炼。去年先后8次派出帮扶干部深入到天水市麦积区社棠镇李家渠、步沟村开展精准扶贫,与贫困村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每次派出的帮扶干部都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讲政策、宣讲党史,邀请专业技师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提高了贫困村农民利用现代农业科学工作技术增收致富的技能。实践证明,创新思路载体,做好“结合”文章,机关党建才能真正取得实效,才能有效促进业务工作。

  六是着眼未来长远,从严教育青年党员。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近几年,我室党史队伍正处于新老交替之际,一批老党史、老专家相继退休,一批青年干部通过遴选、招考等方式加入党史队伍,党员队伍的新鲜血液不断增加,这些青年干部大多出生在改革开放以后,特殊的成长经历给这个群体贴上特有标签,给机关党建带来了新的课题。为此,我们把教育、培养、锻炼青年干部作为机关党建的重点之一,利用中心组(扩大)学习、集中研讨等机会,千方百计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如,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研讨,组织本室5名青年党员撰写学习心得,进行大会交流,夯实了青年党员干部的理论功底,提升了党史工作的业务水平。举办“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道德讲堂,安排7名青年党员干部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讲述自己的家风故事,引导党员干部传承良好家风,争做敬业模范,收到了良好效果。在发展党员方面,我们认真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执行计划、严格党员条件、严格发展程序、严格审核把关,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事实证明,抓住了青年就抓住了希望、抓住了未来,党的事业就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