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韦思军: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2016-10-13    作者:韦思军    来源:    点击:

  党中央要求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这“四讲四有”体现了党章对共产党员的要求,是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主要标志和显著特征。

  一、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的重大意义

  世界政党史上,那些大党老党由盛而衰甚至垮台,都与其肌体“病变”有关。最典型的是苏联共产党。苏联解体的教训之一,就是党的基层细胞坏死了,失去功能了。其实,苏共早期是非常注重党的肌体健康的,列宁在十月革命胜利前就对提高党员质量、发挥基层党员作用有过许多论述,并作出了不懈努力。他指出:“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世界上只有我们这样的执政党,即革命工人阶级的党,才不追求党员的数量,而注意提高党员质量和清洗‘混进党来的人’。我们曾多次重新登记党员,以便把这种‘混进党来的人’驱除出去,只让有觉悟的真正忠于共产主义的人留在党内。”正因如此,布尔什维克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才空前提高,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辉煌成就。遗憾的是,苏共这种治党理念和举措后来没有坚持下去,甚至改弦易辙,党员数量虽多了但质量下降了,结果出现了“20万党员时建国、200万党员时卫国、2000万党员时却亡国”的现象。

  我们党有8700多万党员、430多万个党组织。这样一个大党,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教育管理好党员,使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特别是当前我们党带领人民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需要充分发挥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每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从制定实施八项规定入手,出重拳下猛药、治积弊整顽疾,特别是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主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任务还很重,加强党员教育、建设干部队伍的任务还很重。尤其是对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不能低估,更不能讳疾忌医。比如,一些党员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问题、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问题、党的宗旨观念淡薄问题、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缺失问题、道德品行不端问题,等等。凡此种种情况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久久为功的韧劲坚持不懈地抓,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巩固发展下去,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全体党员。

  二、“四讲四有”的深刻内涵

  (一)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就是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如果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迟早要摔跟头、摔大跟头。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通过“两学一做”,做合格党员,首先要解决的是对党忠诚问题,也就是政治合格问题。政治合格,最根本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集中体现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党章党规遵守得好不好,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学得好不好,重要的也是看这“四个意识”有没有牢固树立起来。“四个意识”的落脚点是“看齐意识”,要求我们经常主动全面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看齐意识强不强,关键看行动,就是要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什么就认真践行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做到令行禁止。

  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牢记,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缺失是最危险的缺失。因此,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自觉做到讲政治、有信念,对党忠诚。在任何时候都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绝对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不管面临什么艰难险阻,不管遇到什么大风大浪,都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自觉。努力为党工作,无条件地履行党员义务,坚决服从党的安排,全力做好党交办的工作,恪尽兴党之责。

  (二)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守纪合格,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和党规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一个组织如果没有纪律和规矩的约束,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讲规矩、有纪律是党员对党是否忠诚的重要检验。毛泽东同志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习近平同志在谈到苏联解体时说,苏联共产党作为一个有着90多年历史、连续执政70多年的大党老党轰然倒塌,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政治纪律被动摇了,谁都可以言所欲言、为所欲为。我们说的规矩,既包括党章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又包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要求和道德规范等。党员讲规矩,就要知晓规矩、认同规矩、遵守规矩、维护规矩,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做到知大知小、知进知退、知荣知辱、知是知非,用纪律和规矩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

  一个人,不管职务多高、资格多老,都要讲纪律守规矩。如果没有铁的纪律,他就会丧失战斗力和生命力,自然就更谈不上纯洁性和先进性。那么如何真正将“规矩”二字始终落实、贯穿到我们的工作与生活中?如何将纪律始终停在前面?“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作为党员,只有经常拂拭思想上的灰尘,守法纪、守规矩、守本分,做到不越“雷池”,不乱“章法”,并着力树立正确利益观,才能从思想上筑起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坚固防线,明确“红线”在哪里,知道不可逾越“底线”,认真履行好党章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自觉按党章办事,自觉遵守党纪党规,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三)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古人云:“德为立国之基”“德为国之大宝”“德为才之帅”。还有句古话叫求忠臣于孝子门,意思是说一个对父母不孝的人,很难想象他能对国家和人民忠心耿耿。德行是人的根本素养,评价一名党员是否合格,“德”永远居于第一位,大德、公德、私德缺一不可。大德即政治品德,公德包括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私德为家庭美德。党员的道德是力量的源泉、是纯洁的保证、是抗腐的良药,是我们事业走向一个又一个新胜利的根本保障。有品行是讲党性的体现,是作表率的基础。从一些党员干部暴露的问题和查处的案件看,大部分违规违纪党员干部存在缺德失德问题。

  因此,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上好道德修养这一人生必修课,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警示自己,择其善者而从之,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但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更要注重对个人价值观的“保鲜”,自觉注重对党性的锤炼和提升,在做人上明辨是非、严于律己,品德高尚、情趣健康,并且比普通人有更高的要求。这样才能自觉“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把个人兴趣、爱好、欲望等一言一行,严格纳入时代的道德范畴之中,真正树立高尚的品格;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严以修德、以德立身,坦坦荡荡做人,老老实实干事,多一些襟怀坦荡、少一些患得患失,多一点浩然正气、少一点私心杂念,守住如玉名节,守住人格尊严,守住做人的底线。

  (四)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履职尽职、为民奉献、为民担当。开展“两学一做”,做是关键,在做的过程中能否具备担当意识则十分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需要每一个基层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和引领作用。试想,一个工作消极懈怠、不思进取、因循守旧、不敢担当的党员,怎么可能肩负起如此重要的使命?因此,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责任感,深学笃行,无私奉献、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自觉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在“两学一做”的实践中探索突破,在突破中推进工作的崭新局面;才能依靠自己的辛勤努力,开辟人生和事业的前进道路;才能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立足岗位奉献,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党史工作的发展献智慧、出实力。

  三、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强化党性修养,讲政治、有信念,做有崇高信仰的合格党员。讲政治、有信念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把灵魂置于高处,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保持鲜明的政治态度,坚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统一。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贞不渝,做讲政治、有信念的党员。时刻把党的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掌握丰富的内涵和核心的要义;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增强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尊崇党章党规,自觉遵纪守规,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党员。作为一名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逐条逐句通读党章;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努力追求道德高线,牢牢守住纪律底线;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要严守政治纪律,用好手中权力,做到洁身端行;坚决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具体来说,就要愉快接受、高质量完成室领导交办工作任务。

  (三)加强道德修养,端正个人身心,做讲道德、有品行的党员。作为一名党员要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自己终身的课题,始终坚持不懈地进行自我修炼; 要加强人格修养,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从严治家,模范遵守家庭美德,当好家人的榜样; 要坚持用通达的心态调理自己,用博学的追求充实自己,用健康的情趣陶冶自己。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四)强化责任担当,讲奉献、有作为,做有突出业绩的合格党员。实现“十三五”党史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把讲奉献、有作为,当作人生的崇高境界去自觉追求和践行,真正夙夜在公、昼夜兼程地把办公室的工作干好。要苦干实干,勇争排头。以此践行党的宗旨,做讲奉献、有作为的党员。践行“三严三实”,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认真履行好办公室综合、协调、保障、服务的职能,努力协助室领导推进党史工作科学发展,为圆满完成全室年度工作和“全省党史工作十三五规划”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主任)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