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纪念馆:不忘初心 履职尽职

2018-06-19    作者:李玉兰 李一弘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5月21日至5月30日,省党史纪念馆副馆长李玉兰、干部李一弘参加由甘肃省博物馆协会、甘肃省博物馆、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举办的“创造与传承,创新与发展——甘肃省博物馆纪念馆馆长培训班”。培训以集中授课、交流讨论和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学习了近代甘肃历史与文化、博物馆管理与接待礼仪、博物馆绩效考核和项目申报、展览陈列内容设计大纲编写方法、开展社会教育活动策划与实施等内容。博物馆讲解员进行现场模拟示范接待礼仪和如何有效的组织引导观众参观。同时,实地参观了省博物馆库房,了解库房管理具体流程及藏品日常养护所应注意的事项。通过培训学习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强化了理论知识,提高了思想认识

  理论知识是思想和行动的先导,培训课程中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的学习有助于提高我们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行动能力。纪念馆作为社会政治文化的一个特殊载体,是实现社会教育功能的重要部门,也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社会课堂,肩负着记载、保存并客观真实的展现和宣传党的历史的使命和责任。作为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要发挥好纪念馆的宣传教育作用,利用好这块红色阵地,宣传好红色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

  二、拓宽了知识面,提高了自身素质

  通过培训学习,我们认识到要以创新的思维做好党史纪念馆的工作。此次培训虽然大部分内容是博物馆方面的,但博物馆管理与有关业务特色同纪念馆有相似之处,了解和掌握对方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对于我们改变目前工作中固有的旧思维有一定的启发。在业务方面,要充分发挥我省党史资源的优势,深入挖掘和利用好各个历史时期的地方党史资料,采用生动活泼的形式,以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党的历史,增强党史宣传的深刻性与通俗性。同时要注意发挥互联网等现代传媒的独特作用,加强与新媒体的协作,加大宣传教育的普及力度。在管理方面,纪念馆要走向现代化、专业化,必须要建立合理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模式,比如展览策划、社会教育、信息技术、党史研究等各方面专业人才的管理与培养。同时,结合馆内实际,采取“送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培养纪念馆工作人员,以便尽快地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素养和综合能力。

  三、加强了馆际交流,增强了责任意识

  借助此次培训搭建的平台,我们与参加培训的纪念馆学员就馆内人员配置、业务研究现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情况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充分认识到纪念馆工作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方向,发扬与时俱进精神,根据自身特点、条件,不断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社会教育活动,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式,把党史送到群众中去,增强纪念馆与观众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纪念馆的社会教育作用。纪念馆在进行宣传教育工作时,要重视发掘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将红色文化的内涵与精神底蕴融入其中,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导向功能和其对社会风尚的引领作用。

  四、看到了自身差距 ,明确了努力方向

  通过培训学习,我们看到了自身的差距,结合纪念馆的工作实际,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纪念馆重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委党史研究室的决策部署。

  (二)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结合中国共产党历史对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等各个时期的过程和脉络进行梳理学习,厘清党史脉络,做到学有所获;在特定的历史条件、历史背景下关注重要的党史事件和党史人物,做到学有所悟;了解党史领域研究动态和前沿理论,借鉴有益的研究经验和方法,做到学有所进。通过多渠道的不断学习,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学习研究能力。

  (三)充实纪念馆网陈展内容,不断提升陈展水平

  有效利用“甘肃红色纪念馆网”网络平台,策划完善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展览。目前纪念馆仅展出民主革命时期党在甘肃的历史,随后在完善充实民主革命时期党在甘肃的历史展览的同时,逐步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等展览,做好纪念馆网陈展内容的更新完善,逐步地学习陈展大纲的编写体例和表现手法,努力地探索采用VR、H5、Flash等新媒体技术,实现陈展设计的多元化,提升“甘肃红色纪念馆网”的陈展水平。以数字化、信息化的方式突破客观限制,全方位展示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充分发挥纪念馆的党史宣传功能。

  (四)加强馆际交流,大量收集党史资料

  要加大与省内纪念馆的联系交流,充分发挥纪念馆的主要职能。一是加强馆际交流,主要就纪念馆的社会教育、宣传工作、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资料征集研究、网站建设等业务工作开展和管理经验进行交流,在学习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协调指导工作。二是收集各纪念馆的党史资料,包括各个时期相关方面的书籍、文件、报刊、杂志、音像资料等,建立专门的资料库,做好资料的分类整理、归档、保存工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党史资料进行电子化管理和保存,以便于查阅研究,有效利用,让基础资料转化为研究成果。三是摸索符合实际和纪念馆特点的做法、经验,积极推进与各纪念馆的沟通协作与资源共享,探索“资源共享,联合办展”新模式。

  此次培训收获大,体会深,既提高了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又对纪念馆事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起到了指导作用。今后,纪念馆要增强活力、增加动力,树立全局观和发展观,统筹协调好一切人力物力资源,使党史资源和人力资源发挥最大效用,以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展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省纪念馆李玉兰  李一弘)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