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张秀娟:不忘初心,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党员干部

2018-10-22    作者:张秀娟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2018年9月1日至30日,我参加了2018年第二期全省选调生示范培训班。这次培训机会对我来说,弥足珍贵。从基层到省委党史研究室已经5年多时间了,仅参加过几次室里组织的业务培训。虽然前两年都有去北京、上海培训的机会,但由于个人原因,每次都未能参加。近两年来,由于接触的业务工作面越来越广,本领恐慌也越来越强烈。这次全省选调生培训,时间长、内容全、形式多,一个月的脱产学习使我茅塞顿开。

  一是解开了疑惑。这次培训对政治理论的讲述系统、深入。特别是对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解析,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从国家大政方针引出,从甘肃不同侧面切入,既阐释了理论,又与实践紧密结合。通过学习,不但增强了理论素养,同时还提高了用理论指导工作的能力。

  二是打开了视野。这次培训课程的安排,内容全面,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不仅系统地学习了政治理论,还接触了许多新的知识领域。与以往的业务培训不同,虽然学习的并不是对口的业务知识,但却对开展改革开放时期的党史研究大有帮助。不但开阔了眼界,还启发了思维;不但增强了知识储备,还提高了融会贯通的能力。

  三是开拓了思路。这次培训的师资力量强大,有党校系统、行政学院的专职教师,有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还有省直部门的厅级领导。领域不同、视角不同,专业不同、见解不同。他们各抒己见,显示出严谨的治学姿态和极高的研究水平。我不仅学习了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学习了方法和思路,为今后从事党史研究指点了迷津。

  四是开发了意识。这次培训形式多样,有专题授课、结构化讨论、现场教学、桌面推演、拓展训练等各种形式。课堂上的交互式教学、课堂外的开放式讨论,使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产生思维的碰撞、意识的交流,激发出集体智慧的火花,产生了许多闪光的点子。这种学习方式,打破了个人的局限,开发了集体意识,对以后的工作中思考研究问题大有启发。

  五是敞开了心扉。这次培训时间长达30天,参训的干部来自省直部门及各市州不同的岗位。刚开始大家并不熟悉,但随着培训的一步步推进,产生了深厚的友谊。选调生是一个大家庭,大家敞开心扉,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谈工作、一起谈理想。在相互的学习和交流中,我认识到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也认识到了自己的弱项和短板,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当前,全党十分重视对青年干部的培养。2018年5月,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培训期间,省委组织部部委委员李盛刚专题授课,讲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及如何做有新担当、新作为的好干部。省委组织部干教处处长徐建群授课为我们讲述组织部开设选调生培训班的用心良苦。这些,让我深刻感受到组织对青年干部的关怀和培养。回想这几年在室里的工作,一开始虽然是门外汉,但却在一次次硬着头皮上的过程中,渐渐入门、渐渐领悟、渐渐热爱;虽然工作量大,却正是因繁忙的工作而在干中学、学中干,逐渐成长;虽然时有出错,却在每一次的失误中巩固知识、积累经验。然而工作时间久了,难免失去了入职时的激情;家庭责任重了,不禁淡化了入党时的理想。30天的培训,是一次冷静思考、重拾自我的大好机会。既然参加培训就一定要端正态度,既然学了就一定会有所收获。通过学习,让我领悟到的是要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党员干部,就要做到四个一定。

  一定要正视自我。培训班有49个选调生,人才济济,有了比较,才认识到自己的微不足道。在工作中,一定要正视自我,要知道自己有多大能耐,有多少短板。绝不能因为一点工作成绩就沾沾自喜,忘乎所以。也绝不能因为一次失误,就一蹶不振,失去自信。要正确地认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在工作中,扬长避短,取长补短。

  一定要坚持学习。通过这次培训,发现自己对很多知识都是一知半解,没有学懂弄通,更说不上指导工作了。学习不能只在报上学、书上学、会上学、笔记上学,还要把学习融入工作、融入生活,要持之以恒学、翻来覆去学,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仅要用学习充实头脑,还要用学习增强本领,用学到的本领推动工作。

  一定要讲政治。培训时,讨论过一个命题——你认为什么干部是党的好干部?并不是想干事、能干事就是好干部,只有讲政治,才能保证干成事而且不出事。做党的好干部,讲政治是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是前提也是根本。党史姓党,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要时刻提醒自己讲政治是第一位的。

  一定要有担当。和选调生一起培训,大家的感受都是找回了大学毕业进入选调生队伍那次入职培训时的感觉,那就是青春和激情,儍劲和干劲。要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好干部就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最初的那股儍劲和干劲,挑起新时代的重任,用微笑迎接今天的挑战,用努力成就明天的梦想。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