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鲁 瑶:加强学习 做合格公务员

2019-03-21    作者:鲁 瑶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2019年3月1日,我参加了甘肃省省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的学习,时间从3月1日至3月12日,为期12天,中间不休息。刚开始对于不休息这一点,我确实是有点怨言的,但到结束时,我觉得不休息也是值得的。因为,虽然只有短短的12天,我还是收获很多,感触很多,受益匪浅。在这12天中,我认真地聆听了每一堂课,感受到了老师们不同的风采;我还积极参加了班级的讨论活动、联欢活动等,从大家的身上我感到了一种活力,也看到了我与优秀的人之间的差距。下面,我就将自己通过培训而获得的一些感受分享给大家。

  一、学习体会

  (一)提高了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政治理论学习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那么作为一名公务人民,除了要在专业化上下功夫外,更加需要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李景铭教授在讲座上就为我们指出了提高政治理论修养的方法和途径。他推荐了两个基本文献:《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李教授明确指出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近似于准宪法的地位,可以说是小型的百科全书,融合了政治理论、政策、知识,要多读、多问、多思、多查,做好笔记。

  在此之前,我确实没有认识到《十九大报告》有如此丰富的内容,有如此重要的地位。我想,这也是我与高素质干部之间的差距,需要好好努力。

  (二)认识到了扶贫攻坚的重要性,提高了政治觉悟

  中央提出了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甘肃省主要的重点就是脱贫攻坚战。

  扶贫工作是我党一以贯之的政策,不是近几年才提出的。从1983年开始,扶贫工作就一直在逐步推进,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党对全国人民的郑重承诺,关系到党的形象和人民的福祉,因此要高度重视。

  但是就甘肃省的扶贫形势来看是很不乐观的。2018年全国贫困发生率高于5%并且贫困人口大于100万的省只有两个:甘肃省和云南省。我省2018年贫困率是5.6%,贫困人口是111万,2019年省上扶贫的总体目标是:实现8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贫困率下降到1.3%;3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2019年必将是艰难的一年,也是关键的一年。魏奋子教授指出,虽然我们面临的扶贫形势很艰巨,遇到的问题很多,但是我们有个最大的有利条件:那就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就有了强大的后盾,有了底气,有了依靠。我们要拿出敢死拼命的精神来打赢这场具有世界意义和历史意义的战役,坚决不拖后腿,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

  (三)对保密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保密意识

  以前总觉得保密工作和我的生活太远了,那是国家安全局这种部门才有的工作,和我没什么关系。但是通过安建斌主任的介绍讲解,我才知道原来保密工作就在我身边,尤其是作为省直机关的工作人员,更应该有这方面的认识。

  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国家秘密的存在形态和运行方式发生重大变化,泄密的渠道明显增多。而每年因为保密意识淡薄而造成的泄密事件屡见不鲜,这对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等都会造成不良影响。因此,作为我们公职人员来说,最主要的是提升保密意识,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和办事流程,从我们这就筑牢保密防线。

  此次培训给我的启发和帮助很多,以上只是感受比较深刻的几点。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坚持学习,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国家工作人员。

  二、下一步学习打算

  一是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努力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只有学懂特别是领会了,政治上清楚特别是清醒了,我们才能眼明心亮,才能深刻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和坚持正确的方向,才能把握我们的具体工作和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最新成果,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集中展示了党中央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我会及时学好领会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入脑入心、知行合一。

  当然,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肯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学懂、领会的。我会把学习马克思理论体系作为长期乃至是终身的学习目标,做到每天学、经常学、反复学,常学常新。

  二是深入学习国史党史,知古鉴今

  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历史是映照现实的明镜,是最富哲理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老师。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历史的联系是不能割断的,今天我们面临的诸多问题,都能在历史上找到类似的轨迹,甚至在历史上都能找到方法和答案。在当下这个改革转型的巨变关口,我们遇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面临很多新矛盾,我们要想顺利解决这些新问题和新矛盾,就必须牢固树立历史意识,坚持历史眼光,多学习历史知识,多了解历史文化、多掌握历史经验,从中汲取解决问题的智慧营养、找寻攻坚克难的法宝钥匙。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通过对国史党史的学习,正确认识国情、党情,不断提高历史素养、增厚历史底蕴,在认识问题时站得更高,在开展工作时想得更深,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做到“古为今用、以史资政”,更好的运用传统智慧担负起新的使命,在传承历史中开辟未来。

  三是多向领导和同事学习,见贤思齐

  “如果你想走的快,就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的远,那么就一起走”、“一个人能走多远,看他与谁同行,一个人有多优秀,看他有什么人指点,一个人有多成功,看他与什么人相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些谚语都说明了与人交流、向人学习的重要性。

  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公务员,单位上的领导和同事都比自己水平高、经验多。而他们之所以能够在岗位上取得成绩、获得尊重,是与他们辛勤的付出、不断的积累总结分不开的,“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是他们的最好写照。因此,我会在平时的工作中多向他们学习,积极主动的向他们请教,相信来自领导、同事的指导和帮助是最直接、最有效的。

  培训虽然结束了,但学习永远在路上。我知道我身上还有很多的缺点和不足,但是只要我有一颗积极进取的心,就会不断进步,不断向优秀靠近。“人生在勤,不索何获”,趁着我们正青春,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人。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