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王瑞英:不忘初心强本领 牢记使命勇担当

2019-03-21    作者:王瑞英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2019年3月1日—12日,我有幸参加了省直单位公务员初任培训。在为期两周的培训中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理论知识和法规制度,特别是对我省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面临的形势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还就公文写作、公务员礼仪与形象塑造、保密知识等一些与实际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了集中学习。这12天的培训学习,时间虽然短暂,却使我开拓了视野,增强了信心,坚定了信念,在思想观念、理论素养、组织纪律、业务能力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可以说是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一是政治素养得到提高。在3月1日的开学典礼上,孙伟副书记就我省社会、经济、生态等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和面临的形式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要求广大干部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保障。作为一名新入职党史队伍的党员干部深感肩负的重任与使命,应具备的情怀与担当。当全体学员面对国旗庄严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使我的内心感触颇深,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公务人员的自豪感与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课堂上,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的授课老师们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我更好地学习和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对我省的省情有了更系统深入的了解。通过培训,使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熟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跟当前社会政治、经济形势,要善于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才能够走的稳,走的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理论知识储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把工作做实做深,把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并运用到日常的工作中去。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准确的定位自己,牢记党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做好本职工作,将业务做专做精,争当一名合格的党史工作者。

  二是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在本次的培训中,纪律教育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授课的专家教授多次强调,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公务人员,要尽快完成角色转化,树立“公仆意识”,杜绝“官本位”的思想,才能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讲座中,老师深入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特点和原因,并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使我认识到纪律的重要性,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公务员法》的深入学习,使我更加对党的纪律有了深入的了解,坚定地树立了纪律意识。我深知要做一名合格的党史工作者,首先应该树立清正廉洁、本色做人的理念,在日常的工作中树立严于律己,遵守法律法规和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为干好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其次,我们应该有诚实守信、务真求实的思想品德,务实、负责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牢记职责,精诚敬业。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党史工作者,我们更应该牢记自己在加入这支队伍时的初心,在起步阶段就要打好基础,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甘愿坐“冷板凳”,沉下心来搞研究,俯下身来做工作,把岗位职责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把光荣的党史事业作为终身为之奋斗的目标,把自己的人格深深溶进神圣的职业生命。

  三是工作能力有所提升。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党史工作者,专业知识匮乏,业务能力不精是我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本次培训不仅从政治理论上对学员进行了精神补钙,还通过对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会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专题培训,使我开阔了视野,在工作能力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公务员形象与礼仪培训使我懂得如何在日常工作中与领导、同事协作,并树立良好的公务人员形象;保密知识培训使我对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区分和对待各类密级文件有了基本的认识,并树立了牢固的保密意识;机关公文写作与规范化处理的培训使我掌握了一定的公文写作方法和技巧,对于提高我的公文写作水平大有裨益;网络舆情应对能力的提升对我做好今后的本职工作,更好地做好党史宣教工作有了新的启示;公务员演讲能力锤炼与提升的培训,使我掌握了演讲的技巧,敢于“开口说”,知道“怎么说”。通过这一系列的专题培训,使我在各个方面的工作能力有所提升,这些知识和技能对我今后顺利的走上工作岗位有着很大的帮助。“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充分运用这次培训所学到的知识,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力争使自己早日成为能写、会说、实干的综合性业务能手,能够高效保质地完成工作任务,承担起更多的工作职责。

  四是工作信心逐步增强。因为同一种身份、同一种使命、同一个目标,一百多位来自不同岗位的学员聚在了一起,他们中有的是高学历人才、有的基层经验丰富、有的是演讲高手、有的多才多艺……在这两周的时间里,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不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而且找到了自身的差距。通过与其他学员之间的对比,我深感自己在政治、思想以及专业知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古人云:“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通过培训使我更加认清了自己,找到了自己的短板,更加意识到学习的必要性和紧迫感。作为一名刚刚入门的党史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加速更新知识,树立创新意识,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向书本学,抓紧业务知识方面的学习,利用工作之余尽快补上在党史知识方面的欠缺;向领导学,使自己在业务能力、工作方法等方面尽快得到提升;向同事学,古人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只有向身边的业务专家和能手虚心求教,我自身的工作能力和全面素质才能得以不断提高,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党史工作者。

  十九大报告在开篇中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初任公务员,在成长的漫漫长路上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能不能保持“初心”是我们通关过卡、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前进的保障。培训让我深化了对公务员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工作目标,使自己的“初心”更加坚定,对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我深知自己在政治、思想以及专业知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不忘初心强本领,牢记使命勇担当,做一名思想合格、素质过硬、遵守纪律、专业能力强的党史工作者。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