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李 赟:强化政治担当 推进机关党建

2019-04-25    作者:李 赟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2019年3月26至28日,我参加了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全省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暨基层党建工作骨干专题培训班”学习,时间虽短,收获很大。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元平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马振亚主讲了《基层党建工作形势任务与2019年工作部署》,北京市西城区委西长安街街道工委书记陈振海介绍了《西长安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探索与思考》。省党员教育中心主任杨中海,副主任景志峰、徐进,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黄红光,省委党校教授陈永胜、康民,分别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省党员教育工作、甘肃省党建信息化平台的操作应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进行授课。张掖、武威、天水市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康县委党校,华池县、玉门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作了大会经验交流。通过培训学习,使我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进一步坚定了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一要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就是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健康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是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就是要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锻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作为机关党员干部,要把对党忠诚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二要不断打牢理想信念这个根基。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的重中之重,教育全室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的同时,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补足精神之“钙”,拧紧“总开关”。尤其要抓好青年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在大风大浪中砥砺品格、锤炼党性,大力弘扬革命文化,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坚决同一切抹黑中国共产党、抹黑社会主义、抹黑党的领袖、抹黑英雄人物等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

  三要持续抓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去年的强有力推动,搭建起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平台,应当说该有的制度已经有了,该有的规范已经有了,给人展示的盒子也有了,关键是要抓好制度的执行,抓好规范的运行,让制度和规范变成实实在在管理和效果。要持续抓好“样板”党支部的规范提升,让样板真正“硬”起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要努力打造更多的标准化“样板”党支部,创造更多的党建工作亮点,推动全室党建工作整体上水平。要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工作导向,充分发挥处室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职能作用,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让党支部真正硬起来、强起来,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四要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把帮办实事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与党支部结对共建结合起来,定期为贫困村党员讲党课、讲党史,大力倡导孝老爱亲和乡风文明,积极开展送文化、送技术、送温暖活动,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培养机关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要带着感情去扶贫,带着真情去帮扶,真正和自己的帮扶户结成亲戚,在帮办实事中培养朴素的劳动人民感情,在排忧解难中锤炼青年党员的党性。

  五要大力加强机关党务干部自身建设。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机关党务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努力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机关党委要以提升组织力和执行力为重点,突出发挥政治功能,在协助室领导班子抓思想、聚人心、转作风、提质量、带队伍、推进机关基层治理中发挥关键作用,不断创新机制载体,努力探索机关党建与党史业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全方位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为党史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