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梁 芳:培训总结

2019-05-14    作者:梁芳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2019年4月16日至28日,我参加了由省委政策研究室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深化改革创新专业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为期13天的培训中,我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积极参加现场教学,虚心听取其他学员发言,如饥似渴地接收着各方面的知识,感受很深,触动很大。

  一、本次培训班的主要特点

  本次培训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课程安排重点突出,特色明显,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突出了党性教育。培训第一天,组织全体学员到位于黄浦区的中共一大会址开展“重温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场教学活动。在这幢古朴的、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着特殊重要意义的建筑里,全体学员面向党旗举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铮铮誓言涤荡心胸。4月18日,组织学员参观位于交大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这个图书馆与我心目中的图书馆不一样,它更像是一个钱学森纪念馆,用丰富的图片、资料、实物等介绍钱老的成长、卓越贡献、学术成就、优秀品格等。参观期间,还观看了微党课视频《共产党员的典范——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钱学森怀着一腔报国之情,冲破重重阻力回国后,在火热的工作生活实践中切实感受到了党的伟大,于是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之后他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泽东的《矛盾论》《实践论》等,诚恳接受党员群众的批评意见,积极进行思想改造,在组织批准接收他为预备党员时,是他一生中3次最激动的时候之一。之后,他用自己毕生精力完美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爱党报国的高尚情怀。

  二是突出了培训主旨。课程设置围绕培训主题,有对“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系列论述”的深入解读,有对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新时代国企改革等领域改革的探索与总结,有对“一带一路”合作领域与国内外实践、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与人才体制机制创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创新与实践、上海自贸区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上海发展“四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等实践与探索的全面介绍,有对世界贸易规则概述与实践、金融服务与监管的阐释,有对习近平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理论的深刻阐述,还有全国各地成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例的全面展示,很好地突出了深化改革创新的培训主旨。

  三是突出了理论联系实际。培训中,既有课堂教学,又有小组讨论、现场教学。课堂教学中,各位授课老师讲理论追根溯源娓娓道来,举实例国内国外信手拈来,显示了渊博的学识、丰富的实践和娴熟的教学技能。小组讨论中,各位学员畅所欲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达到了学习借鉴的效果。培训班还安排学员参观了静安区党建服务中心、陆家嘴金融城、上海自贸区外高桥保税区、上海交通大学校史馆、董浩云馆、上海世博园、上海博物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让我们充分领略了在党中央领导下,上海人民发扬敢为人先、永争第一的精神,放眼全球、大胆谋划,勇挑重担、勇于创新,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努力与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风采。

  二、个人的几点认识

  培训结束后,细细总结,有以下几点浅陋的认识。

  (一)人才是上海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基石。一方面,上海有63所高校,还有众多科研院所,培养了众多的本土人才;另一方面,上海以其国际大都市独有的魅力,吸引了大量的外来人才,包括国内的、国外的。人才荟萃,为上海瞄准国际一流水准、领先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培训中,有不少老师讲起参与国家级的某一项工作时是怎么考虑、怎么实施、最终落地时什么样的,讲起个人或团队是如何进行调研、如何为上海市某项工作建言献策提供决策咨询的,讲起在世界各地作访问学者或考察交流、商务洽谈时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当时我就想,甘肃高校不多,名校更少,外来人才不容易引来,本土人才不容易留住。甘肃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有多少人能参与到国家级的某一项工作中去?有多少人能在描绘甘肃更好更快发展的宏伟蓝图时提供决策参考、能为甘肃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务实、有前瞻性的方案呢?

  (二)创新是上海各项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多年来,上海这座东方大都市勇担改革开放排头兵的重任,将上海发展放在全国大局下思考和谋划,以世界眼光擘画发展蓝图,对标国际高水准,大胆先行先试,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引领各项事业发展,成为我国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其在聚集产业发展、推进创新创业、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管理、传承红色文化、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有一系列先进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在服务全国上做出了积极贡献。再看甘肃,既讲创新也重创新,但我们创新的思路不广步子不大领域不宽,由创新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大。

  (三)政策是上海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保证。中央给上海各种先行先试的政策,上海凭借集聚的各类优秀人才,抢抓机遇,大胆创新,攻坚克难,很好地对接了中央政策并使其落地开花,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实行“一带一路”,给甘肃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但由于思想解放不够、人才储备利用不够、政策对接不够、抢抓机遇的主动性紧迫感不强,导致甘肃没有很好地抓住一个又一个大好发展机遇,从而逐渐拉大了与其他省区市的差距。

  三、培训收获

  此次培训是我到省委党史研究室工作近10年来,第一次赴外省参加培训。行前对培训充满期待,对上海这座一线城市充满期待。经过培训,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

  一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入地理解。通过专家们深入浅出地解读,了解了各项决策的历史背景、战略考量、现实意义、机遇挑战、应对策略,廓清了我心头的迷雾,打消了一些疑虑,加深了对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对国际关系的理解。用一位授课老师的话说,就是:知道的越多,越懂得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成就有多么伟大,越懂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伟大。

  二是对加强党史宣传教育的紧迫性有了新的认识。培训中组织我们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在静安区党建服务中心观看静安区委党史研究室拍摄的党史专题片、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当时,看到有些图片时,我感到很亲切,因为这些图片我在一些党史书籍中看到过。同行的学员观看图片都很认真,有人感叹:这些历史我们以前根本不知道!我们强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如何做得更好呢?我想,目前的党史“七进”活动就是很好的学习宣传党史的方式,但我们党史部门还要不断总结不断探索,做好党史研究成果转化,推出更多人民群众爱读爱看爱学的党史精品力作,让更多的人学习党史,知道我们党是如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步一步从艰难困苦中走出来的,了解一代又一代党的优秀儿女是如何用自己的奋斗践行入党誓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才能让人们从内心深处感念党的伟大,坚定爱党护党为党的信念,更好地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三是对甘肃改革创新的紧迫性有了新的认识。上海拥用无可比拟的优越发展条件,但仍在不断改革创新,积极营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人才引进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广开门路喜迎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不懈努力。甘肃自然条件差、经济落后,人们思想保守,安于现状,习惯以“倒数第一”的思维考虑问题,小富即安,容易满足,发展经济的紧迫感不强、主动性不够,在自怨自艾中当了“两后生”(经济落后、观念落后)。甘肃要发展,解放思想改变观念是首要的也是急迫的。要以等不得、坐不得的紧迫感,创新发展思路,改革制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为快速发展理清障碍。

  培训班的时间是有限的,但自我的学习提升是无止境的。此次赴外培训,让我看到了上海与甘肃的差距,也更进一步认识到了自己的无知。今后,要刻苦学习提升本领,立足本职积极工作,为甘肃发展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