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李赟:把握时代脉搏  提升能力素质

2019-05-30    作者:李赟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5月19—25日,我在美丽的渤海之滨天津百年名校南开大学参加了“甘肃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第二期)”学习。本次培训以前沿理论及专题讲座为主,通过专家教授的系统阐述和案例分析,引领学员以宽广的眼界认识新形势,把握时代脉搏,提升能力素质。省直机关工委科学设计课程,组织有序。南开大学高端继续教育(EDP)中心给予积极配合,大力支持。授课老师高水平授课和现场教学精彩讲解让人耳目一新,受益良多。培训班的主要特点有三个:

  1.课程设计科学,组织有序。五天的培训学习安排了7个专题讲座、3次现场教学,时间紧凑,科学合理。在课程安排上突出政治建设,聚焦党务工作前沿,紧盯党务干部理论和实践短板,对培训内容进行“个性化”设计,既有理论讲解,又有案例分析;既有课堂教学,又有现场参观;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心理辅导;既有党建知识,又有经济转型、文化热点、网络舆情应对处置等专题,覆盖面广、针对性强。

  2.培训纪律严明,要求严格。培训班坚持从严管理、从实培训,严格执行中央组织部加强学员管理的九条规定、干部教育培训“十不准”纪律要求和培训班六条纪律要求、点名和请销假制度。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周见明,副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李建新,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副厅级纪检监察员李新带队带头,以身作则。南开大学EDP中心教师李喆联系老师、组织教学,工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竞等同志联络服务、协助管理,严肃了培训纪律,营造了良好的教学秩序。

  3.学员加强自律,收获很大。省直部门83名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十分珍惜难得的外出培训学习机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带头表率作用,加强自律,用心听讲,认真记录,深入思考,以求知若渴的学习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学习精神,认认真真学好每个专题课程,努力提升能力素质,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体现了党务干部严格自律、做好表率的应有素质,得到了南开大学方面的充分肯定,树立了甘肃省直机关党务干部的良好形象。

  通过培训学习,我感到主要收获有五个方面:

  一是丰富了党建知识。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张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盛林,分别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专题辅导,他们集多年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经验,抓住机关党建是“铸魂工程”这个核心,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全球背景,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党建理论问题,听了让人豁然开朗,又惊呼不已,原来党建理论可以这么讲!同时,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伯苓学院副院长段文斌教授《从高增长到新常态:中国经济结构的变革》,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光磊教授《关于服务型政府及机构改革的若干问题》,南开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志强教授《我国当代热点社会文化现象解读》,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单学刚《网络舆情处理与危机应对》,从不同侧面拓展了党务工作者的知识面。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管健《党务工作者的压力舒缓和阳光心态》,为肩负日益繁重的党建工作任务和多重压力的党务工作者,开出了自我解救的“良药”。

  二是感受了天津发展培训期间安排了一天半时间的现场教学,先后参观了时代记忆纪念馆、康师傅饮品品牌体验馆、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东疆湾、天津规划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红色纪念馆里,我们重温中国共产党98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踏寻伟人足迹,传承革命精神,理解我党初心,坚定砥砺前行。遗址博物馆里,我们置身鸦片战争、甲午海战、八国联军强行登陆的历史场景,为近代仁人志仕前仆后继救亡图存的艰辛探索感到无限景仰,也为晚清时期朝廷内外大小官僚的精神颓废腐败无能感到痛心疾首,更为中国共产党担当使命力挽狂澜救民于水火的历史功绩感到骄傲自豪。天津规划馆和康师傅饮品品牌体验馆里,我们看到了日新月异的天津发展,看到了现代化生产的优质高效,体会到时代的飞速和慢进即是后退的紧迫感,现场领略了一小时480万瓶饮料的生产效率,以及不同口感的饮料对不同人群消费需求的满足,对需求——市场——供给的相互关系和相互作用有了更深的理解。

  三是感悟了南开精神。南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今年10月将迎来100周年华诞。学校坚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弘扬“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传统和“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理念,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宗旨,以杰出校友周恩来为楷模,作育英才,繁荣学术,强国兴邦,传承文明,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有着广泛的国际影响。校园风光宜人,历经百年传承,留下了众多历史名人的足迹。新开湖边书声朗朗,马蹄湖面菡萏飘香,百年榕树郁郁葱葱,校园内周恩来像、张伯苓像、严范孙像、陈省身故居、西南联大纪念碑等,随处可以感受到浓郁的学习氛围与悠久的历史人文情怀。南开学子容止格言:“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授课老师的敬业、勤勉,班主任老师的细致、周到,现场教学老师的博学、广识等等,无不体现南开精神。五天虽短,深受感染。

  四是学习了先进经验。组织外出培训为省直部门机关党务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联络感情、交流经验的机会,大家相聚一起可以就某件事、某项工作展开讨论,彼此交流工作方法。培训班结束时,随机从六个学习小组中抽取五个组,再从每个组随机抽取一名学员作交流发言,形式新颖。每个人被抽中的机率是相等的,因此大家都很重视,都觉得丢不起人,都作了认真准备。上台发言的学员从各自单位实际出发,谈感受、谈方法、谈经验,各具特色,引人思考,升华了培训学习的效果。读者出版集团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部长李希养口占小诗一首:“南开充电五天,胜过求学多年。体会纵有千万,不如回家实干”既说出了培训的感受和收获,又体现了培训激发的热情和干劲,表达了学员们不负组织期望、进一步做好基层党务工作的共同心声。

  五是激发了工作干劲。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突显的背景下,举办这次培训真的是一场“及时雨”。不仅让我们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更增强了从事机关党务工作的神圣感和使命感。现场教学行车途中,带队老师对天津人文历史、风土人情、城市建设、旅游景点、历史名人的精彩介绍加深了我们对天津的了解和好感,更重要的是他的博学善谈让我叹服。作为甘肃人,假如让我向外地客人言简意赅地讲出甘肃的今古传奇特点特色,肯定讲不出人家那个水平。要达到那个水平,不仅要博学,还要有口才。而这两样技能必须通过勤学苦练方能获得。机关党务工作是一门科学,如何贴近部门职能性质、贴近党员干部思想实际,让机关党务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更好地发挥机关党建凝心聚魂、提振精气神、提升工作质量效率的职能作用,需要我们每个党务工作者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努力探索。

  培训有结业,学习无穷期。我将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新的动力,不断加强党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确保年度机关党建工作各项任务都能高质量、精细化地落到实处。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