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戴引兄: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使命担当

2019-06-20    作者: 戴引兄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5月27日至6月6日,室机关党委安排我参加了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2019年第一期省直机关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进修班。通过培训学习,我收获颇丰,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使命担当,提高了积极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了更加清醒深刻的认识。

  一、 基本情况

  此次进修班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为主题,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授课全过程。课程设置丰富,以辅导讲座的形式为主,现场教学为辅,集中辅导与讨论交流相结合。辅导讲座内容涉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弘扬红船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政府创新、加强政治建设、塑造清廉好家风、党的十九大新修订《党章》解读、法治精神、新时代的民族宗教工作等各个方面。分组讨论两次,观看警示教育片一次。每一堂课教授们教给我们的不仅有知识、信息、经验、方法,更多的是认知、思考、熏陶和感悟,是思维习惯。

  二、 主要收获

  十天的时间虽然很短,但这是一次难得的静下心来学习的机会,我带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态度,重回课堂做好一名学生。对我来说,这次培训不仅是一次政治理论的学习,更是一次思想认识的提升。

  1、提升了政治站位的敏锐性。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通过开学典礼高唱国歌,每天课前诵读党章十分钟,课堂重温学习党的历史,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增进了对党的感情。回想自己入党的初心,其实很简单,就是觉得从事党史研究工作,只有党员才能更深入的学习研究党的历史。随着工作中对党的历史的深入了解,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我才真正深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道路,既无比波澜壮阔,又异常艰辛曲折,如同一个孩童般在不断成长壮大。走过九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改,矢志不渝。课堂上观看话剧《从湘江到遵义》的结尾,给我很深的触动,无数先烈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才换来了今日中国之强大,人民生活之幸福美满。“红军之问”拷问我的内心,我深感自己急需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正做到思想入党。

  2、增强了干事创业的自觉性。

  党史工作是党的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党修史立传,写好“红色家谱”的神圣职责。甘肃党史资源丰富,党史工作大有可为,容不得马虎、平庸、懒散、不思进取。这次培训,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好干部标准,我深刻认识到要以思想上的清醒来保证责任过硬、作风过硬,以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把自己分内的工作做到最优,让工作成绩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要更加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积极履职尽责,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强化“如履薄冰”的政治责任感,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把心思放在“干实事”上,把作风转到“快干事”上,把能力用在“干成事”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收集党的历史相关资料,深化党史研究,拓展研究范围,用新视角、新理念、新思路发现红色记忆,用新方式传播红色文化,以新时代的新思想,让红色历史永为流传。

  3、增强了提升履职能力的紧迫性。

  参加这次培训的100余名青年干部,来自省直单位的各个部门不同的岗位。在分组讨论、大会交流中,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多方面探讨了对牢记党的历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授课的省委党校高璐佳、王锐老师,都很年轻,学识却很渊博,既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讲课深受大家喜欢。在与大家的相互交流学习中,我深深地感到自己的不足与肤浅,对自己的弱项和短板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本领恐慌感越来越强烈,自身在很多方面都还存在很大差距。就如同1939年5月20日,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形象比喻的,过去学的知识本领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旧货卖完,没进新货,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

  4、感悟了脱贫攻坚工作的严峻性。

  在培训班上,安排了《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的重要讲话》、《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新理论新思维与具体实践》的课程,这两次课程紧密结合省情,对甘肃目前进行的任务艰巨的扶贫攻坚工作和复杂的多民族状况进行了深刻剖析,使自己对以前一知半解的甘肃省情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尤其是李含琳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五次对甘肃重要视察和讲话的授课,让我从心底里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老百姓的关心和厚爱,对甘肃扶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甘肃的脱贫攻坚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已经到了最吃劲的时候,总书记的关爱关怀,催人奋进,让我们提振了脱贫攻坚的信心。

  三、几点体会

  十天的培训,在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的同时,我对自己这一两年的工作和学习进行了认真的反思,深受启迪和教育。

  1、一定要用理论学习武装自己。在工作中,自己经常感觉到政治站位不高,这根本原因在于读书少,读理论书更少,一些党的基本理论知识还不熟知,缺乏系统理论学习的主动性,经常是在工作需要时才查阅。党史研究具有极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没有理论上的积淀,写出来的东西必然是没有深度的。今后要认真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通过学习,打牢理论基础,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运用理论研究党史的能力。

  2、一定要在研究中深入思考。学习理论知识,最根本的是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党史研究是党史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无论资政还是育人,都要以深入的研究成果为基础,离开党史研究,党史资政育人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找准自己的差距,找准研究定位,静下心来,及时跟进改革开放时期党史资料的研究,潜心学习,深入思考,学会如何策划选定研究课题、如何开展研究工作,力争多出成果、多出精品。

  3、一定要在工作中敢于担当。理论学习的武装、研究能力的提升最终要落实到担当作为上。敢于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能力。检视自身工作,由于思想松懈,激情下降,这一两年存在工作标准降低,被动应付、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这与单位的要求不相适应,与承担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培训中的差距让我惶恐,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今后的工作中要增强勇于担当的意识,提升敢于担当的能力,积极主动作为,在磨练中奋进,在蜕变中成长,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工作业绩上。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