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韦思军:深刻认识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推动党史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0-04-01    作者:韦思军    来源:    点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心得体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即反应、科学决策,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成就,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担当,在大灾大难面前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优势、中国能力。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我主要有以下三点体会和收获。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永远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中国共产党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在面对磨难和病毒瘟神时得到了锤炼,党和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经受了检验。中国抗击疫情的成功经验,赢得了国际之赞,获得了世界之誉,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书写了载入史册的辉煌。

  疫情面前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凝聚力。新中国成立后,我们遇到过不止一次的自然灾害:1998年特大洪水,2003年非典入侵,2008年的“5·12”汶川大地震……都是罕见的重大灾难。中国人没有退缩,没有向灾难低头,没有被灾难吓倒,而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精诚团结、同心同德,战胜了巨大困难,取得了战胜洪水、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同样,面对此次重大疫情和灾难,全国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决策部署,自觉服从中央、服从全局,每个人、每一家、每条街、每个村(社会)、每个城市都迅速行动起来,凝聚起了战胜疫情的磅礴洪流,形成了深刻而广泛地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疫情面前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党中央发出响亮号令,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各级党组织领导有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防疫斗争的实践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以人民为中心,具有卓越领导力和强大执政力的伟大政党。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政党,可以像中国这样有效应对疫情侵袭、有力组织疫情防控。

  疫情面前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组织力。疫情发生之后,党中央一声号令,全国上下快速行动,抗击疫情的大批精兵强将冲到战疫第一线,投入到与疫魔作战之中;在疫情面前,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每个人都是战士。截止3月4日,各级财政共安适疫情防控资金1104.8亿元,后续还有390.5亿元,实际上远远不止这个数子。全国共派出医疗力量已达4.2的万人,其中护士2.86万人。军队先后派出3批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实际上,全国大约14亿人,全部投入到了疫情防控战中,每一名中国人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研究制定《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方面完善健全填补了国家空白或短缺,全国人民的卫生防病常识和意识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和突破。

  疫情面前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战斗力。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与多个方舱医院快速建设,投入运营,及时发挥作用。从疫情发生不久即开建的火神山、雷神山两所专门现代化医院,以当今建筑史上亘古未有的建设速度竣工。武汉市已启用东西湖武汉客厅方舱、江汉区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和洪山体育馆方舱等7个方舱医院,收治病人达4000人以上。这种建设规模及运营速度在全世界只有中国能够做到,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在疫情面前,中华民族团结动能得到了空前释放,其关键在于我国的制度优势和强大的治理效能,核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无数事实反复证明,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定海神针”,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

  二、坚持人民至上,用责任担当构建命运共同体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使命。中国在抗击疫情中不忘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承诺。

  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救治病人,降低病死率,到要求全社会关心关爱确诊人员、隔离人员和病人家属,从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的重要指示,到深入基层一线看望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和科研人员,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把人民放在首位,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人民不分肤色,命运不分国界。在中国有效控制疫情传播蔓延的前提下,统筹推进各项战略布局,及时向有需要国家提供无偿援助,帮助国外受灾人民战胜疫情。

  始终将责任扛在肩膀上。面对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型冠状病毒,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沉着应对、科学施策、严密防控。农历新年第一天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实行全国联动、同步行动、共克时艰。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中方行动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始终用科学方法去应对。从快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到部分疫苗品种进入动物试验阶段、中西医结合取得成效,再到大数据、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显身手……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就取得了积极进展,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凸显科学的“硬核”力量。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提出支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服务疫情监测分析、人员流动和社区管理等,对疫情开展科学精准防控。

  始终与世界各国共分享。在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决策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与此同时,疫情蔓延至世界115个国家和地区,很多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世界和人类生存安全告急。中国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实时通报疫情,共享防控经验,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提供了有力经验。在全力做好国内防控工作的同时,中国向部分国家伸出援助之手,先后向伊拉克、伊朗派出疾控专家、援助防疫物资,向韩国提供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向意大利派出9名医疗专家、援助31吨医疗物资,力所能及地帮困解难。

  三、坚定信心决心,在履职尽责中践行初心使命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在全国抗击疫情的成功实践中坚定对党的忠诚,始终听从党的指挥,用实际行动推动党史事业发展、维护单位利益。

  二要切实恢复正常秩序。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恢复正常工作秩序,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进行。进一步增强紧迫意识,对照《2020年全省党史工作要点》,抓紧推进分管领域的各项工作落实;要强化纪律意识,抓好日常管理、上下班、请销假、外出报备等制度落实。强化责任意识,持续加强帮扶工作力度,确保两个帮扶村如期实现脱贫。

  三要切实加快工作进度。加强工作统筹力度,为全室工作顺利有序开展提供保障;要按照既定任务,迅速展开各项工作;抓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应用网络手段,拓宽党史宣传教育渠道,进一步扩大党史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抓好《青年党史讲堂》,努力提高年轻业务干部的“学、写、研、讲”能力和水平。

  四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依法依规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强化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职责,抓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不断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 )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