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戴引兄:延安精神的洗礼

2020-09-30    作者:戴引兄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延安,在我心目中,一直是革命圣地的存在。从小学课本初识延安,中学抗日影视剧潜移默化的熏陶,到参加工作后研究党史深入了解延安。延安,在我心中的形象越来越清晰,这次参加培训,近距离地触摸延安,让我心中热血再一次沸腾。回顾一周的培训,时间不长,但收获很大,现将参加培训的一些情况和感想报告如下。

  一、学习的基本情况

  根据室里的工作安排,9月20日至26日,我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培训,这次培训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史研究,做好党史三卷编研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课程紧凑,内容丰富。这次培训的课程设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作出了周密部署和精心安排,虽然只有五天,但课程安排非常紧凑,内容丰富,注重实效。充分彰显了上级党史部门对修好改革开放新时期这段历史的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既有集中授课,也有交流研讨;既有理论讲解,也有具体业务操作的倾囊相授;既有室内的连线解读,也有现场的体验式教学。涵盖了中研院大讲堂、课堂讲授、道德讲堂、梁家河党性教育体验教学、现场教学、激情教学、分组研讨、自学等多方面的内容。

  (二)主题突出,针对性强。围绕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党史研究工作,安排了姚金果讲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王祖强讲授“做法与想法——浙江地方党史(第三卷)编写工作的实践与思考”,樊锐讲授“关于党史大事记编写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薛琳讲授“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张宏志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相关内容。既是一次业务充电,开阔了眼界和视野,又是一次工作的助推,为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学习认真,交流热烈。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不仅是教学相长,更是学学相长。这次培训的44名学员,分为五个党小组,通过专题辅导课后交流心得体会、分组研讨等,同学们分享所学、所思、所悟,互相交流和学习,观点层出不群,思想火花激情迸发。

  (四)组织有力,纪律严明。这次培训正值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学员实行全封闭管理措施。严格学员报到管理,统一接站,必须提供学员核酸检验报告和健康承诺书。实行“一天两报”制度,每天早8点前、晚10点前,报告健康、体温及在院状况。执行全封闭管理,培训期间一律不得请假外出。严格现场教学管理,确保学员不随意接触无关人员。

  二、学习的主要收获

  (一)这是一次党性的洗礼,这是一次思想的升华。

  一周的学习,跟随着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精心安排的各项教学活动,我被这片革命圣地弥漫出来的肃穆与庄严深深地感染和吸引。踏寻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伟人和革命先烈的足迹,感受和触摸沉甸甸的革命史。如果不是亲耳听,你感受不到无数仁人志士为革命浴血奋战的艰苦卓绝;如果不是亲眼看,你理解不了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不论是在杨家岭、枣园、凤凰山等革命遗址零距离感受一大批中国共产党人探索中国革命成功之路的艰难与不易,还是身处课堂聆听教授们旁征博引深入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革命信念,坚持实事求是,为了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保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高尚人格与工作作风,我被无数次地感动着,心潮澎湃,处于一种无限的崇敬之中。通过梁家河党性教育体验式教学,深刻感悟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的艰苦岁月,心灵受到了洗礼和震撼,更多了一份为青春事业和祖国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坚定信念。最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训还邀请到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的战疫英雄们,为我们倾情讲述了在进行武汉保卫战的56个日日夜夜中,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难忘瞬间,让我们深刻体会了岁月静好的来之不易。

  (二)这是一次知识的积累,这是一次体系的构建。

  “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对外在世界的认知不单单是眼睛与事物的相遇,而是自身知识结构、思维方式、情感诉求与事物内在机理的融合。为此,中央党史研究室邀请了几位长期在党史领域耕耘的资深专家,精心安排了党史业务课程的讲授,通过姚金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授课,我构建起百年来“一条主线”、“两种角色”、“三个时期”的历史框架;通过王祖强“想法与做法——浙江地方党史(三卷)编写工作的时间与思考”授课,我对党史三卷的编写注意事项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和掌握;通过张宏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授课,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脉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通过樊锐“关于党史大事记编写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授课,我对大事记编写的原则、选材来源和范围、选取标准等细节操作性问题有了一定的掌握;通过薛琳“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授课,我对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三)这是一声奋进的号角,这是一次使命的传承。

  通过杨禹“打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三把钥匙”的大讲堂,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干练简洁、融会贯通、思想深刻的解读,我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胸怀两个大局,提升“中国之治”,百年大党的治理逻辑。同时,也对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史工作者,肩负的使命与担当有了更多的感触,党史工作者一定要在书写新时代党的“红色家谱”上有新作为,深化拓展党史研究,突出党的理论探索和自身建设历程,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多做贡献,为全党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提供强有力的历史支撑。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学习让我不虚此行,收获很大,但我深知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永远在路上。站在新的起点,我将更加注重党性锻炼,更加注重学以致用。

  一是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保证。党史姓党,作为党史干部尤其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加强党性锻炼。通过深入了解和亲眼目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骨子里和灵魂深处牢记党的宗旨,并自觉转化为人生信条和行为自觉。

  二是把深化研究作为主责主业,提高工作素养能力水平。在学习研讨交流的过程中,我对自身存在的不足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一是理论知识掌握的深度不够,就理论学理论,不会融会贯通,理论联系实际,指导自身工作实践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对照大家,自己在党史专业知识体系、工作方式方法、待人接物处事方面都有待进一步改进;三是工作生活中的急躁心理、畏难情绪等还需要进一步纠正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抓紧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党史工作的能力。

  三是把担当自觉体现在实践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这次组织派我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习,就是让我焕发责任担当再出发,在职责岗位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王祖强的授课中,他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每一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对国家如此,对个人亦如此。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做好,靠勤劳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四、培训启发的一点建议

  我省党史干部有相当一部分是非历史专业科班出身,没有经过史学观的系统熏陶和历史学的专业培训,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尤为重要。在这次培训中,“做法与想法——浙江地方党史(第三卷)编写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关于党史大事记编写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这两堂业务指导课尤其受大家欢迎。建议我省在今后的培训工作中,也多设置一些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课程。

  此次培训,受邀专家——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员杨禹传递出一个重要的信息,即: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重要讲话必讲“精神”,由此可见新时期对“精神”研究的重要性。为此,我们可利用我室编纂革命精神系列丛书打下的良好基础,进一步深化研究并转化成果,为明年开展学四史活动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