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韦思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 努力提升机关党建质效

2020-09-30    作者:韦思军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近日,认真阅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一书,该书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观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而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书中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集中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治国方略。全面系统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并形成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思想理论成果。这本书可以说是一部开辟当代中国治国理政崭新局面,全面了解中国“新常态”的重要著作,是中国社会主义新时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科学指南,为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比较系统的重要文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前两卷一脉相承,全面、系统、深入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为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理论宝典”“鲜活教材”“营养套餐”。下面,我就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谈谈自己在机关党建工作方面的心得体会。

  第一,进一步认识到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使命任务和重点工作举措,科学回答了机关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机关掌握着“印把子”“笔杆子”“刀把子”“钱袋子”“官帽子”,都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无论是党委工作部门,还是政府工作部门,或是群团组织,虽然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任何时候讲政治都是第一位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排头兵”,必须始终牢记,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只顾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是不行的。我们要结合党史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在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的差距和不足,始终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全过程,深入思考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创造性开展工作,始终让党的旗帜在机关高高飘扬。

  第二,进一步认识到机关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政治意识淡化;二是党的领导弱化;三是党建工作虚化;四是责任落实软化,并深刻指出这些问题的实质就是“灯下黑”。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令人警醒。总书记指出的这些问题在我室机关党支部中都不同程度存在,比如,有的对室机关政治属性认识不到位,专注业务、忽视党建,党建和业务“两张皮”;有的对机关党建抓什么、怎么抓搞不清楚,找不到结合点;有的组织生活随意化、平淡化,“三会一课”形式化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制约着我室机关党的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今后,我们既要坚持和完善好的做法,也要瞄准问题去、奔着问题改,敢于攻难克艰,积极探索创新,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发力,推动我室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三,进一步认识到作为领导干部应该承担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作为机关党委书记,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选举工作条例》《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手册》,抓好机关党支部按期换届工作。二是努力推动落实“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活动、“党章党规落实”专项行动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提质增效行动。三是加强对各党支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四是充分利用甘肃红色资源和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等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以“对党忠诚、紧跟党走”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共过政治生日、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教育。五是结合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建立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干干净净的交往关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传承,增强党员干部“政治仪式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处室馆党支部书记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对照省委办公厅印发的《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直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和机关党支部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认真抓好党支部15项基本职责落实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要加强指导、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统筹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总之,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处室党支部要不断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