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刘正平:牢牢站稳人民立场 自觉践行群众路线

2020-09-30    作者:刘正平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实践证明,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了人民立场、人民主体、人民力量的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深化了群众路线这一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和根本工作路线。只有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才能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只有切实践行群众路线,才能把人民立场落到实处;只有牢固站稳人民立场,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党的事业才会无往而不胜。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树牢群众观念,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

中国共产党产生于马克思主义同中国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是根植于人民群众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和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区别就是看她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还是代表少数人的利益。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 把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同以往的任何运动作了科学的区分,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毛泽东曾说过:“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弄明白,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党,是完全彻底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党,是工人阶级及广大劳动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维护、代表、实现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是党的本质特征。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就要求我们,在制定政策、实施决策全过程中,必须始终重视民心、尊重民意、顺应民盼,这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作为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从人民利益出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人民作为最大“靠山”和坚强“后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必须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有依靠人民,才能创造历史伟业。早在建党初期,我们党就充分认识到只有依靠群众、发动和组织群众,才能取得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1928年党的六大决议案中将“争取群众”作为当时的总路线。1929年,毛泽东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指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是党和红军的重要任务。1945年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较为系统地阐释了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七大修订的党章进一步阐明了党的群众观点、领导群众的方法。群众路线一步步从探索实践走向了理论升华,集全党智慧而形成并成为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情怀和政治自觉,也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向前进的根本保证。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这个伟大的征程中,人民群众是不可忽视的决定性的力量。无论在何种历史条件下,都必须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依靠人民的力量来实现奋斗目标。这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力量与实现人民愿望、创造人民福祉的根本要求。我们要始终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只要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就能获得无穷的力量。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勇于担当负责,切实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始终重视群众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先天就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我们党都始终把群众工作作为一项关系党生死存亡、兴衰成败的大事来抓,密切联系群众成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我们党始终注重通过深入扎实的群众工作,密切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实现和维护群众各方面的利益,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这成为我们党最为鲜明的政治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举世瞩目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也在于始终扎根人民群众,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不竭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已经被有些党员干部淡忘了。现在交通工具发达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却远了;通信工具先进了,干部与群众的沟通却难了;干部的学历高了,做群众工作的水平却低了。”做好群众工作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政治优势,我们党要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是否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称职、领导能力强不强的一个基本标准。”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要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中,扛起责任、不辱使命,始终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更应积极研究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既要继承以往的成功经验,注重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要正视新情况新问题,注重进行实践探索和创新,努力把党的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好。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坚定不移践行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好党的最大政治优势

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的方向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方向,人民的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唯物史观原理,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既形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又形成了在群众中调查研究、总结群众经验,出台政策经过群众检验,把群众的意见、诉求和愿望作为制定政策依据的工作方法。毛泽东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邓小平指出,“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进一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要坚持群众路线,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克敌制胜、发展壮大的法宝,我们要筑牢“铜墙铁壁”,用好“传家宝”,发挥“政治优势”,为党进行伟大实践提供宝贵经验,为党的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推动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群众造福。”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是领路人。因此,只有发挥好群众路线的政治优势,才能为中国梦的实现夯实政治基础、凝聚中坚力量、强化组织保证。实践证明,“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成功,“中国之治”之所以世界瞩目,在很大程度上讲,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找到并掌握了群众路线这一密码。进入新时代,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更多的考验,中国共产党人定会守住初心,勇担使命,坚信“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一如既往地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尊重人民群众在伟大实践中表达的意愿、创造的经验、拥有的权利、发挥的作用,进一步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