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刘正平:奋进新征程 砥砺谱新篇

2020-12-04    作者:刘正平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前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对全会精神的学习、细悟和深思,我主要有以个几个方面的学习体会:

一、站稳人民立场是夺取新胜利的根基

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时指出,这次建议稿起草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建议》不仅听取了经济社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个领域专家代表的意见建议,还开展了网上征求意见,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留言100多万条,有关方面从中整理出1000余条建议,真正做到了问计于民。全会公报中指出,在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并把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重要内容,强调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可以说,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重视民心、尊重民意、顺应民盼,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作为党员干部,要牢牢站稳人民立场,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从人民利益出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迈向新征程的保证

《建议》中指出,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要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干部标准,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建议》还特别提出,要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历史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不断强本领、担使命,把个人际遇融入时代发展大局,做“十四五”时期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

三、胸怀“两个大局”是奋进新时代的现实需要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强调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当前,全球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统筹“两个大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当前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面前,主动应对风险挑战、着力破解复杂局面的宏伟战略实践。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要树立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把“两个大局”作为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站在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我国和世界的发展,从而保持战略定力和坚定信念,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四、“十四五”远景目标是谱写新篇章的指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全面系统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建议》着眼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指明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对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乡村振兴、提高文化软实力等各个方面做出了战略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建议》指出,要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这对党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增添了新的动力。作为党史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眼十四五远景目标,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党史研究,推出更多的有分量的精品力作,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传承好红色文化,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总而言之,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以《建议》指出的宏远目标为指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主责主业,深化制度理论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光荣辉煌的发展历史,诠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记录好党在新时代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不断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诠释宣教工作,为党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谱写新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