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坚守“四心”,做好新时代党史宣传教育工作

2021-07-05    作者:信息处 王瑞英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在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根据室领导安排,6月20日—26日,我有幸参加了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的党史和文献部门宣教工作培训班,通过聆听党史宣教领域专家学者的理论课程和实践教学,以及与其他省区先进党史宣教工作者的交流学习,使我增长了专业知识,明确了工作思路,增强了党性、增加了阅历、增进了友谊。通过培训学习,我主要有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葆“为党立言”的忠心。培训课程设置合理,主题突出,理论阐述与实践体验相结合,充分诠释了伟大的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李艳杰副主任的动员报告、河南省党史研究院张守四副主任的讲话,以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刘荣刚副主任的《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史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专题讲座,深刻地阐明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在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的重要性,指出党史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通过对红旗渠历史的全方位了解,使我对红旗渠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党史宣教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这条伟大的人工天河之所以能够建成,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靠的是对党的赤胆忠心,靠的是坚忍不拔的毅力。作为党史工作者,弘扬红旗渠精神,就是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好党史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要树立宗旨意识,坚守“为民写史”的初心。培训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现场教学、体验教学让人身临其境,生动再现了当年修建红旗渠的艰苦奋斗的画面,极具感染力的《红旗渠》话剧表演,“凌空除险”和“双凤展翅”的修渠之艰等让人印象深刻的画面,让我亲历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给予了我一份丰厚的精神财富。培训期间,“红旗渠”这三个字总是在我们的脑海里挥之不去。红旗渠为什么要修建?不是为了个人政绩的面子工程,而是为了满足林县群众用水的实际需求。红旗渠为什么能修建?是因为众人同心同德,力往一处使,劲儿往一处用,民心所向,奇迹而至。党史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历史。作为党史工作者,弘扬红旗渠精神,就是要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为人民写史,为人民说话,当好党和人民的红色“责任编辑”。

  三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怀有“无私奉献”的痴心。从青年洞的现场体验到红旗渠干部学院曹教授的课堂讲解,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实景与情感的交织。一桢桢令人难忘的图片,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场景,让我直观感受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修渠岁月虽然已过去半个多世纪,但红旗渠精神永远在我们心中。红旗渠背后那一个个用血汗、生命交织的故事真实饱满,震撼灵魂;专题讲座、主题学习坚持问题导向,拓宽了思维,引导我们深度思考新时代如何开展党史宣教工作。杨贵、马有金、任羊成、路银等优秀共产党员,始终走在革命建设的前列,始终秉持“为人民修渠、依靠人民修渠”的人民情怀,为了重新安排林县河山,无私无畏、敢想敢干、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作为党史工作者,弘扬红旗渠精神,就是要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甘于寂寞,甘于坐冷板凳,始终热爱党史工作,为党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四是要不断开拓创新,具有“因时而动”的巧心。培训课程设置注重实操性,紧跟当前党史宣传教育的热点难点进行讲授。湖南党史陈列馆陈艳副馆长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党史故事的精彩讲座,人民大学殷强教授对新时代党史宣传与党政新闻传播智媒化的发展趋势的阐述,项东民社长对《党史博采》杂志社从传统期刊到新媒体成功转型的回顾,从不同的层面展现党史网宣的必要性、重要性,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使我对利用新媒体做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有了新的思路。作为党史宣教工作者,弘扬红旗渠精神,就是要顺应时代潮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充分运用好各类媒体,主动占领党史宣传阵地,挖掘红色资源,宣传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更好地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发挥党史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将以培训为契机,传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将学习到的本领运用到日常的工作学习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奋力展现新作为,为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