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学习园地 >> 正文

韦思军:突出深学细悟 担好职责使命

2023-03-01    作者:韦思军    来源:《甘肃党史》    点击: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凝聚全党共识、表达人民心声,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党史工作者,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在前面、走在前列,全力推动党史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机关党建的首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党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章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突出领会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的重大创新点、关键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大会精神的宣传阐释。要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作表率。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一定要头脑清醒。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工作标准,组织党史业务骨干推出一批有新意、有分量、有影响力的文章,深入浅出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用更生动、更有效、更接地气的方式推动大会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推动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我们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严格履行机关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处室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形成抓机关党建的合力。坚持党建工作和党史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进一步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落实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制,定期召开机关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锻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明政治纪律,加强阵地管理,切实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始终做到“三个务必”,坚持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执纪不放松,好用巡察和监督手段,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扎实推进机关党建重点任务

我们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认真梳理机关党建工作主责清单,按照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七个聚焦”的部署和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中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自觉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方阵,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增强历史自觉、担当历史使命,坚持认认真真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领悟。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围绕抓好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定期研究解决难点和突出问题。突出抓好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党史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带头讲好党课。深化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继续做好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机制,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推动全室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结合党史工作实际情况,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和文明志愿者服务活动,努力提振机关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钻研党史,努力打造培养素质高专业强的党史干部队伍,为开创甘肃党史工作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四、不断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持续推进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认真组织学习省直机关“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先进经验,巩固提升省级党支部示范点,打造新的“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积极探索党组织工作创新,创建“党员先锋岗”“互联网+党史”“微党课”“网上支部”等学习教育管理平台,把学习阵地建在云端,把网络平台用在党建,全面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发挥“青年党史讲堂”和“年轻干部学习研究小组”作用,深化“争当党史行家,争做敬业模范”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先锋模范意识,把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体现到党史研究、文献编辑、宣传教育、资料征集、审读审看等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高质量完成承担的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大课题。

五、持续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我们要以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突出机关特点,引导干部职工践行文明礼仪,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加强干部职工道德建设,组织开展“党旗在一线飘扬”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鼓励干部顾大局敢担当,积极主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积极奉献,充分展示新时代党史人的担当作为和精神风貌。持续深化“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认真总结近年来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好做法,结合我室实际,进一步解决党史干部中存在的慢和拖、推和混、虚和假,以及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的问题,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雷厉风行、勇于担当、敢死拼命、求真务实、先公后私的精神和作风,充分发挥党史部门的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凝聚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