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好书推荐 >> 正文

读《苦难辉煌》

2013-06-14    作者:众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

  红军长征路线成为全球最具魅力的中国之路

  ——读《苦难辉煌》

  2010年09月07日  中国青年报 众石

  美国作家斯诺在上世纪30年代冒险跑到延安,写出了《红星照耀中国》,曾一举在美国掀起“红色热潮”。50年后的1980年代,《纽约时报》记者索尔兹伯里在76岁高龄、怀揣心脏起搏器跋涉两万里,写就《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之后,世界各地不少“年轻的背包客”来到中国,把红军长征路线选为全球最具魅力的徒步路线之一。红军长征的故事,如同大海的波浪一般,每到一定的时刻,就总是在人们内心深处掀起巨大的波澜。

  最近,一本讲述中共早期革命历史的新书《苦难辉煌》一年多来连续13次印刷,在当当网上一度占据军事类小说销售量排行榜第一位,被评为五星级图书。网上调查称,喜欢此书的读者占98.8%,94%的人认为看了该书以后“受益匪浅”、“过瘾”、“感动”、“开心”。

  在金一南教授这部还原历史真实细节的52万字大部头里,处于胚胎期的中共和后来的长征历程,第一次被置于全球战略博弈的大格局下,并被进行精心而深刻的梳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的纷争与联合,与日本侵略势力的浴血对抗和激烈博弈,以及其背后共产国际的意识形态力量及苏联国家利益搅揉搀杂的复杂背景,这一切,勾画出了一幅动态的变化的斗争的生动历史画卷。而进行伟大远征的红军,正是在多股力量的夹缝中,依靠自己强烈的使命感和绝地求生的意志,闯出了一条艰苦卓绝的“中国之路”。

  书中最精彩的部分之一,是对红军四渡赤水的描写。从真实的历史看,那正是红军长征途中命悬一线的危机时刻。而在四次渡过赤水的战略性转移中,红军并非每次都“用兵真如神”。至少有两次,是在决策失误或作战任务无法完成的情况下迫不得已的退却。作者说:其实没有神。红军中从领袖到战士,都是一个个鲜灵活现的个人。人最不能避免的就是失误,人最可贵的也就是改正失误。后人“好心好意”的回避,把人拔高成无往而不胜的“神”,恰恰把共产党人最富有生机的灵魂抽掉了。这个灵魂不是佛光神意,而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的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是不屈不挠的百折不回的实践精神。

  事实上,《苦难辉煌》里力透纸背的战略思维,可能是吸引当代青年读者最重要的地方。已经在物质生活和精神世界两方面全球化的当代中国青年,对国际政治和历史的认知方式,也已经本能地倾向全球化的战略思维。他们看世界的眼光和方法天生具有“博弈精神”。他们崇尚力量,推崇技术,仰慕英雄,赞美那些集力量、意志和理想于一身的“实干家”。这些了不起的人物,要在具体的现实的残酷的斗争中磨炼出来。红军长征的大历史,包含了丑恶与悲哀,没落与衰败,牺牲与献身,光荣与梦想,都浓缩在这样一次烈火真金的考验里。

  可以把《苦难辉煌》当做一本当代中国青年培养地缘政治分析能力和“全球化”战略思维的训练手册,观念的种子由此埋下。这使他们习惯于“研究地球问题”,而不仅仅把目光限于一国之内,他们对历史的看法也不再是单线条的,而是立体的、多维的和宏观的。他们将学会把中国的崛起放在一个大范畴的历史框架中加以解读。这样一段波谲云诡又激情狂飙的真实历史,怎么不让他们心潮澎湃!

  在金一南教授笔下,那是一个年纪轻轻就干大事、年纪轻轻就丢性命的时代。无一人老态龙钟、德高望重,无一人切磋长寿、研究养生。列宁去世时不到54岁。斯大林42岁当上总书记。蒋介石39岁出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1927年就义时不到38岁。毛泽东34岁上井冈山。周恩来29岁领导南昌起义。博古24岁出任中共临时中央负总责的人。聂耳为今天作为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谱曲时,不到23岁。一个1921年成立、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党,28年后夺取全国政权。一支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建立、最后只剩不到800人的队伍,22年后横扫千军如卷席,百万雄师过大江。这一切,无不叩动着当代青年的心灵,牵引着他们的思绪。

  索尔兹伯里曾说,“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有西方读者把长征与《圣经》中摩西带领犹太人出埃及的远徙相对比,称之为20世纪最叩人心扉的东方远征。今天,读过《苦难辉煌》的中国网友给作者留言,“渺小与伟大、卑贱与高贵、阴谋与阳谋共存,冷血与热血、低潮与高潮、失败与胜利交织,波澜壮阔,伟哉中华!”更有人感慨说:“商业大潮的汹涌已荡涤了国人的灵魂,谁还为思想而累,为激情而歌?”我们终于懂得,当个人的命运同一个国家的崛起紧密捆绑起来,当个人的理想同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充分结合起来,人由此进入历史,也将创造历史。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