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好书推荐 >> 正文

抗战胜利的珍贵历史记录

2015-11-24    作者:秦生    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

秦 生

  在全国人民隆重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由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纂的《欢庆抗战胜利的日子——甘肃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辑》一书,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甘肃党史工作者奉献给这个伟大胜利时刻的一份厚重礼物。

  开端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抗日战争,“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是一百多年来中国这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弱国,第一次打败帝国主义强国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欢庆抗战胜利的日子》一书,以抗战胜利的时刻为视角,撷取产生于这一历史瞬间的大量文献挡案、报刊资料、回忆口述和专题研究成果编辑而成。分为综述、欢庆胜利、抗日救亡、支援抗战、兰州空战、战争苦难六个组成部分,全书约36万字。

  《欢庆抗战胜利的日子》一书有着鲜明的特点。首先,该书以翔实的史料,展现了中国人民欢庆抗战胜利这一历史瞬间,具有还原历史的真实性。第一部分“欢庆胜利”是全书的基点,分为解放区的欢庆、大后方的欢庆、各界知名人士记抗战胜利和参考文献四个部分。通过历史资料的真实记录,将这一历史瞬间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现出来。透过字里行间的内容,使读者穿越历史的时空,仿佛回到了当年胜利的时刻,深切感受到全国人民满含热泪、欣喜若狂、举杯欢庆胜利的场景和心情。

  其次,该书在介绍全国抗战胜利的同时,通过大量的史料反映了甘肃人民遭受的战争苦难和坚持抗战的贡献,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甘肃地处祖国内陆,是抗战的大后方。该书在反映全国抗战胜利的同时,以综述为导引,分别从抗日救亡、支援抗战、兰州空战、战争苦难四个部分,反映了日本飞机轰炸给人民群众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展现了甘肃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国共合作,开展轰轰烈烈抗日救亡运动的历史一页,介绍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甘肃人民节衣缩食,踴跃捐款捐物支援抗战和抗日英烈为国捐躯的感人事迹。特别是兰州空战部分,展现了援华的苏联空军和中国空军并肩战斗,鹰击长空,血洒沃土,与日本法西斯军机激烈战斗的壮丽历史。读到这些反映甘肃抗战史的内容,使人深深感受到,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甘肃儿女为抗战的胜利付出重大牺牲,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第三,该书将各类资料文献集专题于一集,全面系统反映了抗战胜利的历史时刻,具有专题文集的特点。历史的一页己经是过去,当年形成的档案文献资料是历史演进留下的印迹,是今天的人们认识感知历史的第一手材料。该书以欢庆抗战胜利为中心内容,收录了包括《美苏英中四国宣布日寇接受无条件投降》《延安总部命令》等历史文献,收录了欢庆抗战胜利的大量新闻报道和庆祝抗战胜利发表的感言及当事人的回忆,将历史的一页比较完整的展现出来,给抗战史研究提供了系统全面的重要资料。

  第四,该书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时出版发行,有重要的纪念意义和现实价值。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争取民族独立自由可歌可泣的壮丽一页。习近平指出,抗日战争的胜利“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盘、浴火重生的新征程。中国人民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该书在这样一个时刻出版,既表达了对献身抗战胜利英烈的深切纪念和为民族独立解放英勇奋斗前辈的敬仰,传承他们崇高的精神,也为我们提供了一部真实严肃、生动感人的介绍抗战史的著作,是对干部群众和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有益教材。

  转载《甘肃日报》

  


(责编:李晓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