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教育基地 >> 正文

甘南、庆阳举行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揭牌

2013-01-21    作者:李晓军    来源: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三处    点击:

  日前,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分别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杨积庆烈士纪念馆,庆阳市环县山城堡战役纪念馆、华池县东华池抗大七分校旧址举行第三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毛生武与省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李荣珍一同为卓尼县杨积庆烈士纪念馆揭牌

  杨积庆烈士纪念馆位于卓尼县县城原土司衙门。杨积庆是卓尼第十九代土司,藏名罗桑丹增南杰道吉,号子余,生于1889年。1935年9月初,红一方面军长征到达甘南藏区,途经卓尼土司辖区迭部时,杨积庆一面组织部下虚张声势,喊着要打红军,以掩人耳目。一面派秘使以洮岷路保安司令名义迎接红军,并密令部属把迭部崔古仓粮仓的粮食偷偷献给红军,指示守仓官和库兵把内部仓门全部开锁,以躲红军为名,进深山老林回避。1935年和1936年先后两次为红一、二、四方面军开仓供粮30余万担,安置流落红军200多人,使红军顺利通过天险腊子口,为红军北上抗日做出了巨大贡献。


甘肃省第三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庆阳市环县山城堡战役纪念馆举行揭牌仪式

  山城堡战役纪念馆位于环县山城乡以北及大西沟西南、断马崾岘以南地带。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在这里进行了著名的山城堡战役。这次战役,是红军长征最后一战,也是结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最后一战。山城堡战役的胜利,保存和锻炼了革命力量,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为革命发展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对巩固陕甘革命根据地,促使国共两党的第二次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

  甘肃省第三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庆阳华池县抗大七分校举行揭牌仪式

  东华池抗大七分校校部旧址位于华池县林镇乡东华池村街道南侧。1941年7月,八路军一二○师教导团和抗大总校一个大队组建抗大七分校(全称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1944年3月至4月,校部由山西兴县迁驻华池县东华池,主要开设政治、军事、文化、专业技术等课程,1946年夏停办。抗大七分校在陇东办学历时三年多,创造了大量物质财富,为部队生存和打破国民党经济封锁作出了积极贡献,培养了5000多名优秀干部,成为战争年代和新中国成立后各条战线上的领导骨干和中坚力量。

  甘南州委、庆阳市委和各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直部门负责人及各界群众代表、武警官兵和中小学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