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教育基地 >> 正文

我省第四批党史教育基地揭牌

2013-08-09    作者:党宣    来源: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点击:

  省委党史研究室近日分别在临洮县陇右革命纪念馆、民勤县防沙治沙纪念馆和华亭县中共华亭工委纪念馆举行甘肃省第四批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临洮县陇右革命纪念馆位于定西市临洮县岳麓山森林公园内。1946年6月至1949年9月,共产党员罗扬实、高健君、牙含章等先后以隐蔽下来的甘肃南部农民起义骨干人员和贫苦农民为主要对象,不断发展壮大临洮地下党组织,并建立了陇右工委临洮城区直属支部。期间,中共陇右工委在临洮先后建立了3个区工委、2个党总支、10个直属党支部和71个党支部,党员总数达到1200余名。

  民勤县防沙治沙展览馆位于民勤县薛百乡宋和村。1950年,民勤县召开第一次治沙造林万人誓师动员大会,展开了大规模的群众治沙造林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被树为全国治沙造林的一面旗帜。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薛百乡宋和村在“治沙英雄”石述柱的带领下,按照“草封沙丘固根本、渠路田缘建林网”的治理思路,创造了将粘土压沙与林木封育相结合,在草方格围成的沙窝边上种上树木,中间种上庄稼的治沙模式,被称为“母亲抱娃娃”,国家林业部称之为“宋和样板”。1958年,周恩来总理亲自签署为民勤县颁发了“治沙造林先进县”奖状。

  中共华亭工委纪念馆位于华亭县文化街。1938年9月,华亭第一个党支部成立,点燃了革命烽火,成为党在平东地区最早开展地下工作的县份之一。直至1949年7月华亭解放,华亭工委在全县范围内共建立党支部24个,发展党员551名,并建起了当时甘肃国民党统治区内重要的秘密交通站——安口车马店。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