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教育基地 >> 正文

甘肃省第六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宣侠父烈士纪念馆揭牌仪式在玛曲县举行

2017-06-12    作者:admin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本网消息:6月7日,为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党史教育基地资政育人作用,甘肃省第六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宣侠父烈士纪念馆揭牌仪式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隆重举行。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王一林宣读命名决定。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王一林参加揭牌仪式并宣读命名决定,玛曲县委书记王力致辞,甘南州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夏家立及省委党史研究室相关人员参加揭牌仪式。玛曲县委副书记赵兵主持揭牌仪式。

  宣侠父,又名尧火、侠夫,号剑魂,1899年12月5日出生于浙江省诸暨县,是我党早期的革命家、军事家、文学家。1916年考入浙江省立甲种水产学校本科渔捞科学习。期间,受新思潮的影响,他产生了实业救国的思想。1923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正式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4年第一次国共合作形成后,宣侠父受浙江党组织委派考入了黄埔军校,成为第一期学员,因与时任校长蒋介石意见相违背,愤然离校。1925年受在上海的党中央派遣,经李大钊推荐给冯玉祥,以左派国民党员的身份在国民军中工作,同年10月,随国民军二师师长刘郁芬到达兰州,与甘肃早期共产党员张一悟等秘密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甘肃特别支部,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建立的最早的党组织。大革命失败后,宣侠父于1927年8月返回家乡诸暨,领导了1928年的诸暨减租抗租运动。1929年宣侠父来到山东济宁国民党军梁冠英部,于1931年任国民党二十五路军总参议。1933年冯玉祥成立察哈尔抗日同盟军,宣侠父任中共前线委员会委员,并被选为同盟军军委常委,任五师师长。1934年到中共中央特科工作。1935年到香港担任中共华南工作委员会书记,并成立了中华民族革命同盟。西安事变后,受周恩来、博古、叶剑英电邀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1938年7月31日在西安被蒋介石指使的特务所杀。

  宣侠父的一生波澜起伏、壮怀激烈。上世纪20年代拉卜楞藏区处于封建军阀残暴统治、藏族同胞处于水深火热的困难时期,宣侠父在这个时候来到甘南藏区的。他以高度的革命责任感,以共产党人的大智大勇,以对藏族同胞所遭受苦难的深切同情,对腐朽现实和民族压迫的强烈不满,在复杂动荡的社会时局中,以高超的斗争艺术和政治智慧,巧妙利用各种社会矛盾和政治力量,成功领导组织了拉卜楞藏区藏族同胞反抗封建军阀。在这场旷日持久、艰巨复杂的斗争中,宣侠父在兰州建立“藏民文化促进会”,开启民智,启蒙革命;在玛曲草原组建“甘青藏民大同盟”,第一次把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进步的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传播到藏族地区和藏族同胞中,并领导广大藏胞取得了反对封建军阀斗争的胜利,树立了党在民族地区开展革命工作的光辉典范。

王一林、王力为宣侠父烈士纪念馆揭牌。

  宣侠父烈士纪念馆于2016年8月正式免费对外开放。该馆集展览、教育为一体的重要公共文化场馆。该馆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布展面积2080平方米。纪念馆以史料、图片、文物、影像等资料为载体,以沙盘、雕塑、电子触摸屏等多种展示形式,介绍了宣侠父短暂而波澜壮阔的一生,展览共分远征西北甘肃建党、追求真理投身革命、率部东征出师北伐、深入藏区播火草原、奔走呼号救亡图存、著书立说建功“左联”、返回家乡开展农运、献身统战光耀千秋八个部分。该馆开放以来,组织玛曲县组织干部群众、中小学校师生、武警官兵、企业职工以及各地游客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重温入党誓词等参观活动,累计接待各界人士6万人次,受到了参观人员的一致好评。

  玛曲县主要领导、县委各部委办、县直各单位、武警官兵、学生代表、宣侠父烈士纪念馆、县委党史县志办工作人员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并参观纪念馆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玛曲县宣侠父烈士纪念馆 马明山)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