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研究 >> 正文

小河会议

2010-12-27    作者:    来源: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点击:

  1947年6月30日,刘伯承、邓小平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4个纵队13万人,对国民党军队从山东到陕北哑铃形阵势的中间薄弱环节实施突击,在鲁西南张秋镇至临濮集之间150公里的正面上强渡黄河,一举突破国民党的黄河防线,并乘势发起鲁西南战役。这一战役行动,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

  中共中央在转战陕北过程中,为讨论第二年作战的基本方针,部署各地区在战略进攻中的协同配合问题,于7月21日至23日在陕北的靖边县小河村召开了扩大会议(又称“小河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陆定一、杨尚昆、彭德怀、习仲勋、马明方、贾拓夫、张宗逊、王震、贺龙、张经武、陈赓,以及胡乔木、王铮等。会议主要讨论了战争形势、人民解放军的战略部署和各个战场的作战配合等问题。

  周恩来在会上发言,总结了人民解放军在战争第一年(1946年7月至1947年6月)取得的歼敌112万的伟大战绩,分析了敌我双方军事实力的消长趋势。他指出,敌军在建制、人员、武器等方面,都损失了约三分之一,战斗力已大大削弱,这就为我们争取战争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基础。毛泽东在会议发言中,根据战争第一年的作战情况。首次提出对蒋介石的斗争计划用5年(从1946年7月算起)时间来解决的设想,但不对外宣布,还是准备长期作战,5年到10年甚至15年。关于统一战线,毛泽东说,蒋介石在政治上更加孤立了。日本投降后的和平谈判是必要的,全部问题政治解决的目的虽然没有达到,但是教育了群众。关于土地改革,毛泽东提出,由于战争的迅猛发展,农民群众对土地有进一步要求,需要制订比《五四指示》更进一步的土地政策。他还强调:“三三制”不变,但解释是共产党员、进步分子、中间分子各三分之一,而不包括反动地主。

  任弼时在会上介绍了陕北土改情况,彭德怀、贺龙、习仲勋、马明方、贾拓夫等在会上作了发言。

  会议进一步确定了晋冀鲁豫野战军太岳纵队的使用方向及其有关问题。中共中央原计划调太岳纵队西渡黄河来陕北,直接配合陕甘宁边区军民粉碎胡宗南的进攻。会前,中共中央考虑到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实施战略突破后战局的变化和陕北的粮食供应问题,经与西北野战军、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晋冀鲁豫野战军太岳纵队领导人磋商,确定太岳纵队不来陕北,改为渡黄河南下,出击豫西,协助刘、邓大军经略中原,从战略上配合陕北战场。会议研究了太岳纵队改变使用方向以后,如何加强西北野战的措施,决定组成以彭德怀为书记的西北野战军前委,使西北野战军进一步发挥吸引、牵制和逐步歼灭胡宗南集团的战略作用;由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贺龙统一领导这两个解放区的地方工作,使晋绥解放区进一步成为陕北的后方基地。

  会议还决定:由彭德怀、习仲勋、王震、张宗逊、徐立清、刘景范、张德生组成西北野战兵团前委,彭德怀为书记,以讨论政策与执行战略任务。

  小河会议是解放战争处于转折关头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认真分析了战场形势,总结了作战经验,并根据战局的变化,调整了战略部署,为形成“中央突破,两翼牵制,三军挺进,互为犄角”的战略进攻态势创造了有利条件。对于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迅速将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有着重要战略意义。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