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党史 >> 正文

刘正平:弘扬南梁精神 决胜全面小康

2017-05-28    作者:刘正平    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

  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陕甘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以我省庆阳南梁堡为中心创建的。在创建过程中,孕育了“面向群众、坚定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这一精神,集中反映了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陕甘边缔造者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和奋斗精神,生动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追求和远大抱负,是我们党和甘肃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面向群众,是南梁精神的根基,是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也是我们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求利益的群众观念,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早期的缔造者们在反复失败中总结达成的共识,也是后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成功创建的重要经验。习仲勋曾说过:“陕甘边之所以能迅速发展,与陕甘边的党组织和红军紧紧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是分不开的。”因此,在落实“八个着力”、加快甘肃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牢牢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把人民是否拥护、赞成、高兴、答应作为衡量我们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心系群众、排忧解难,在实实在在的事情上,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就我省而言,就是要在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的基础上,要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把农村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围绕“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全力以赴加快扶贫攻坚步伐,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决不能拖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后腿。

  坚定信念,是南梁精神的核心,是共产党人走向胜利的伟大旗帜,也是我们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力量源泉。在创建陕甘边红军的过程中,大大小小经历了70多次失败和挫折,刘志丹等革命先辈从没有灰心,自始至终都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黄罗斌一首“无家无室穷光蛋,为闹革命到桥山。胸中壮志永不息,红旗插遍陕甘边”的诗,集中反映了那一代共产党人革命理想坚如铁的精神追求。历史证明,革命是一项艰难的事业,需要革命者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奋斗,甚至是牺牲自己的生命。总体而言,我省仍然是一个欠发达省份,在改革发展中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每前进一步都要比别人付出更大的努力。面对困难和挑战,全省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要满怀全面小康必胜的信念,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牢记初心、不懈奋斗,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顾全大局,是南梁精神的特质,是我们党组织原则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时期,屡遭坚持“左”倾错误思想领导者的无端指责,刘志丹、谢子长等人不计个人荣辱和得失,一切为了创建红军和革命根据地这个大局。党中央到达陕甘后,刘志丹更是多次向干部战士强调:“革命利益高于一切,要识大体顾大局,要绝对服从中央领导,听从中央调遣。”当前,甘肃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与全国一道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是各级党组织面临的最大政治任务,也是甘肃必须维护的大局。我们能否如期实现这一奋斗目标,不仅事关全省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更事关全党统一战略部署和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这个大局,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强化“谁都不是局外人,谁都当不了局外人,谁都不能当局外人”的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自加压力,千方百计加快甘肃的改革和发展,决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重托。

  求实开拓,是南梁精神的精髓,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方法路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缔造者们,受自然条件等的限制,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失败。但他们汲取教训,解放思想,创造性提出红、白、灰“三色”建军思想和“狡兔三窟”式的游击战略区域相互配合、共同发展开辟革命根据地的思想,终于成功创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成为党中央和红军落脚点的重要组成部分,陕甘边根据地因此也成为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最坚决、最彻底的根据地之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缔造者们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要成功,必须要解放思想,求实开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甘肃的大发展,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但实事求是地讲,与全国相比,和甘肃发展的现实需要相比,我们在解放思想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观念落后、思想保守仍然是制约甘肃改革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的要求,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来抓,作为开创甘肃改革发展局面的重要法宝,以自我革新的勇气、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把中央精神和我省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缔造者求实开拓的精神为指引,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革新,带领全省各族人民闯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功路子。

  任何精神产品都具有穿越时空的价值,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动力。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力弘扬南梁精神,一定能够增强我们敢于担当的勇气,激发全省干部群众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强大动力和无限热情。(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