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党史 >> 正文

刘正平:全力打造红色旅游强省

2020-04-01    作者:刘正平    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

甘肃是红色文化资源大省,遍布全省的红色遗址遗迹在党史上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充分挖掘、保护、开发、利用好甘肃丰富的红色资源,擦亮甘肃红色旅游品牌,对于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助推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甘肃红色旅游经过多年发展,建成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红色旅游景区,成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但是,甘肃红色旅游的发展与其丰富的资源禀赋、全省经济转型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其他红色资源富集省份的发展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大而弱、散而乱”的问题比较突出,红色资源优势没有完全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不足”:一是顶层谋划不足。各级各有关部门对红色旅游重视程度不够,红色文化资源缺乏统一规划、统一开发和利用。全省红色旅游资源分布较为分散,市州、县区之间缺乏交流、借鉴、互动,仍处于各自为政、低水平重复的状态。联动机制没有形成,影响全域旅游发展。二是资金投入不足。我省红色旅游整体投入不足,红色景点住宿、餐饮、购物、游览步道、观赏休憩等服务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滞后,接待能力较差。绝大多数红色场馆主要靠政府补贴维持运营。三是融合联动不足。红色旅游未能很好地与历史文化、自然资源、风土人情等相融合,市场化程度不高,经济效益低。大多数红色景区的游览方式比较单一,游览过程缺乏互动性、参与性和体验性,加上消费项目少,旅游产品单一,难以给当地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四是宣传推广不足。宣传营销手段落后单一,缺少特色鲜明、品牌化的红色旅游宣传口号和产品。在联合邻近省区共同推广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与产品方面有所欠缺。一些重要红色景点外界知晓率不高,甚至许多红色资源不为人所知。

针对以上问题,打造红色旅游强省,推进我省红色旅游发展,重点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加强统一规划,加快建设红色旅游强省。建立健全具有权威性的领导机构,加强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的统一规划,策划打造一批红色文化地标。充分利用建设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有利契机,以打造主题公园的思维、开发体验式旅游的理念,引领新时代红色旅游发展,推动红色旅游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综合效益最大化。

二是做到双管齐下,提高红色资源利用水平。设立红色旅游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加大红色旅游投入,进一步完善停车场、公厕、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景区接待服务能力。开发手机红色旅游景点APP,完善其导游、导览、导服、导购功能,实现“一部手机游陇原”。加大讲解员培训力度,全面提升红色旅游讲解员的能力和素质。

三是深度挖掘文化内涵,精心谋划旅游项目。加强红色旅游与甘肃特有的始祖文化、丝路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草原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乡村文化的深度融合,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大做文章,积极开发体验式红色旅游项目与红色旅游演艺产品,推动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风味食品、土特产品、红色旅游工艺美术品等特色旅游商品的研发与生产,打造能够让游客带走的“甘肃记忆”。

四是加大营销推广力度,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拍摄红色宣传片、红色微电影、精彩短视频,在微信公众号和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上播放,积极推介红色景区、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红色旅游景区还要围绕主题,适时推出一些富有特色、吸引力强的旅游节事活动,例如革命生活体验、红色歌会等。还可以利用影视剧、文学作品等扩大宣传,推动红色旅游发展。

五是推进区域战略合作,打造红色旅游品牌。以打造全国知名红色景区为目标,加强与陕西、宁夏等兄弟省份红色旅游景区的横向联合,加强区域合作,重点突出庆阳、南梁、照金、延安、固原等地红色资源优势,共同做大陕甘宁边红色旅游市场,提升区域旅游竞争力。(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