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党史 >> 正文

安永香:树牢“四个意识”是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的关键

2020-04-01    作者:​安永香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国务院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也作出批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这使我深切感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所在。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决把党中央的各项任务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尽绵薄之力。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要增强政治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执行党的决定”不能流于表态,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采取坚决有力的行动,树立战时思维,用实功,见实效,不弄虚作假、不搞形式主义。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担当作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切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努力实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为一名身处后方的党员干部,面对疫情,虽没有冲锋在前,战斗在最前沿,但在第一时间主动向工作单位、所在社区汇报了自己的行动轨迹,并配合社区填写有关表格,积极服从单位领导安排,自觉隔离、留观。同时,及时通知亲友取消已安排的聚餐,阻止亲友之间的往来活动。总之,疫情期间,坚决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的安排指示去行动,始终做到了“四个服从”,让党的旗帜在心中高高飘扬。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要增强大局意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看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党政军群和企事业单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急行动起来。各地区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军队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举全国之力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当前疫情仍在继续,我们要一以贯之地、毫不动摇地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然后践行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去。按照要求认真宅在家,做到不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云交流,严格遵守了各项规章制度,凡事都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抱定为大局、为大家着想的理念,做好一切事。我认定只要心中有大局,就一定能增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就一定能准确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战略意图,就一定能找准本地区本部门以及自己在抗疫大局中的定位。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要增强核心意识。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2020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就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1月25日、2月3日、2月12日、2月19日、2月26日、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六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就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提出明确要求;2月21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月23日,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月10日,到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视频连线湖北和武汉抗疫前线,听取中央指导组、湖北指挥部工作汇报,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3月2日,前往军事医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医学院,考察调研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围绕疫情防控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开展。从疫情防控实践中看,正是因为维护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了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办,全国才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局面,展现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驾驭复杂局面的强大动员能力、组织能力。正因如此,我们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坚决维护核心,服从核心,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努力与全国人民一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要增强看齐意识。中华民族是从苦难中走出来的。一次次伟大斗争告诉我们,越是在苦难挫折面前,中华儿女越要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团结在一起,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疫情肆虐之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主动向党中央看齐,下级党组织主动向上级党组织看齐,普通群众主动向广大党员看齐。我们既看到了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党旗,也看到了全体中华儿女汇聚起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大疫面前,中华民族携手看齐,守望相助,构筑起护佑生命的巍巍长城。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多变,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还在持续,虽然形势向好,但绝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大意。在接下来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只要我们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我们就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