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2019-08-13    作者: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    点击: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要职责是:指导全省党史工作;负责制定全省党史工作规划;系统征集专题研究资料,承担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的编写任务;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为省委决策提供历史借鉴;负责全省党史出版物、影视作品的审核和政治把关、史实把关工作;举办重大党史纪念活动,审查党史纪念场馆建设、陈展内容;指导红色旅游工作,审定红色旅游的线路、景点和内容;牵头举办重大党史纪念活动;负责党的文献编辑工作;做好党史宣传教育和资政育人工作。

  甘肃省党史纪念馆主要职责是: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甘肃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史,承担弘扬革命传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各种活动,协调和指导全省红色纪念馆管理与陈展业务,负责全省革命遗址和史料收藏、展览,开展革命史料丛书的编写研究,负责对外参观展览的接待工作等。

  (二)机构设置

  1、机关内设机构

  省委党史研究室为正厅级建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内设机构7个,办公室、一处、二处、三处、文献处、信息处、机关党委。事业编制43名,实有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33人,工勤人员4人。离退休人员共计28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27人。

  2、直属事业单位

  省委党史研究室下属事业单位1个: 甘肃省党史纪念馆(公益一类)。事业编制6名,实有八级职员1人,九级职员3人、工勤人员1人。

  二、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包括: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表二、收入决算表;表三、支出决算表;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三、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861.57万元,支出总计861.57万元。与2017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增加-133.66万元、增长-13.43%,支出增加-133.66万元、增长-13.40%,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转入社保,人员工资减少;压减经费,业务费减少。

  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850.1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49.50万元,占99.93%;其他收入0.60万元,占0.07%,其他收入为专题业务费。

  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835.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3.86万元,占77.07%;项目支出191.58万元,占22.93%。以上经费主要用于:支付单位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工资、医保、住房公积金等费用,机关正常开展工作运行费用;组织力量编撰甘肃省党的历史基本著作的费用,组织开展党史资料征集、编纂和研究,进行党史宣传教育等工作的费用。

  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6.13万元,较上年增加-3.24万元,主要原因是业务工作增加,经费开支增加,结转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849.5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2.33万元,增长-9.80%。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转入社保,人员工资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6万元,增长0.15%。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培训费。

  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合计835.4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5.87万元,增长-12.18%。退休人员转入社保,人员工资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86万元,增长-2.09%。主要原因是使用财政结转资金完成业务工作。

  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78.15万元,占81.1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63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人员经费减少;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89.44万元,占10.7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17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人员社保费用减少;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7.30万元,占4.4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医疗保险费用未追加;住房保障支出30.55万元,占3.6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5万元,住房公积金拨款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43.8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85.22万元,较上年增加-106.71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转入社保,退休人员工资支出减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公用经费58.64万元,较上年增加-200.75万元,主要原因是业务费按照决算编报要求从公用经费中列入项目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6.8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03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较上年支出数增加-5.16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经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3.44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本单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项。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6.41万元,精准扶贫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99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三公”经费控制公车运行费用,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01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公务车运行费用。

  公务接待费0.39万元,主要用于外省党史研究室来甘考察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4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接待费用,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28万元,主要原因是外省来甘考察人次增加。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8年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9人,2018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0.04万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2.13万元。

  五、 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3.83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机关运行经费较2017年增加-173.35万元,增长-76.30%,主要原因是我室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有关规定要求,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压减了办公经费支出。

  (二)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部门及所属二级单位自用固定资产200.73万元,无形资产18.86万元,总计资产219.59万元,占账面总额100%。共有公务用车3辆,账面价值64.42万元,机要通信用车2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下属二级单位公务用车,暂未进行车改分类。

  (三)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0.2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7.8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2.32万元。主要用于采购保密软件、正版软件等资产,图书印刷、公务车辆维修维护等服务。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度省委党史研究室申请项目2个,均为党史业务活动经费,不实行绩效目标管理。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六、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2019年8月12日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x

2.收入决算表.xlsx

3.支出决算表.xlsx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x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xlsx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总表.xlsx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xlsx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xlsx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