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中共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2019-08-13    作者:    来源:省委政策研究室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部门决算透明度,切实履行公开责任义务,强化社会监督,根据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做好省级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年8月12日将我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进行公开,公开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省委政策研究室是为省委决策服务、从事综合性研究的工作部门。主要职能是根据省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的中心工作,组织力量对全省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省委决策提供依据;负责起草省委和省委主要领导文稿;负责省委主要文件起草;完成中央政研室、省委及省委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省委改革办主要负责落实中央改革办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委员会提出的有关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全省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负责完成中央改革办、省委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3、省委财经办主要负责省委财经领导委员会 有关重要文件、文稿的起草、审核;研究提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等政策措施建议。

  (二)机构设置

  按照甘肃省机构编制委员会《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改革办、省委财经办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省委政策研究室为行政机关,共有人员编制83人,其中行政编制70人,事业编制13人(干部编制3人,机关工勤人员10人)。内设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处、综合研究处、政治研究处、城市经济研究处、农村经济研究处、文化研究处、社会研究处、党建研究处、秘书处、协调处、督察处、财经一处、财经二处、财经综合处16个处室。2017年底,省委政研室实有人员65名,其中干部59名,工勤人员6名。实有退休人员21名。车辆编制6辆。

  二、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1718.75万元,支出总计1718.75万元。与2017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增加77.68万元,增长4.73%,支出增加77.68万元,增长4.70%。主要原因是工作业务量增加、人员增资调标等。

  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1593.3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93.36万元,占100%。

  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1569.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22.01万元,占77.88%。项目支出347.00万元,占22.12%。

  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结余149.74万元,较上年增加24.35万元,主要原因是控制支出,压减经费开支。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593.3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8.34万元,增长5.17%。主要原因是2018改革办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培训和评估工作;我室2名退休人员去世,增加了抚恤金支出;另外人员增资调标等,经费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3.91万元,增长10.69%。主要原因是2018改革办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培训和评估工作、2名退休人员去世增加了抚恤金支出,这部分经费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另外人员增资调标等,经费增加。

  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569.0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4.17万元,增长3.58%。主要原因是2018改革办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培训和评估工作;我室2名退休人员去世,增加了抚恤金支出;另外人员增资调标等,经费支出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9.56万元,增长9.00%。主要原因是年中有新增工作,业务量增加;我室2名退休人员去世,增加了抚恤金支出;另外人员增资调标等。这部分支出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根据工作实际经费支出加大。

  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27.23万元,占84.5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0.49万元,主要原因是有新增工作,业务量增加,人员增资调标等,经费增加;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32.61万元,占8.4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9.07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我室2名退休人员去世,增加了抚恤金支出,另外人员增资调标,支出增加;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6.12万元,占3.58%,较年初预算数无变化;住房保障支出53.05万元,占3.38%,较年初预算数无变化。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22.0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67.71万元,较上年增加-10.9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有进有出,工资相应变化,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抚恤金。公用经费354.30万元,较上年增加-281.84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专项业务费支出放在公用支出里,2018年项目支出347万元单独列支。两项支出较上年增加65.16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工作业务量加大,支出增加、退休人员去世增加抚恤金支出及人员增资调标,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

  2018年财政预算收入1439.45万元,决算收入1593.36万元,差异原因主要是2018年年中新增工作业务量增加、2名退休人员去世增加抚恤金支出、人员增资调标等,经费增加。

  年度结余情况,2017年度基本结余125.39万元,2018年度结转结余149.74万元。主要原因是控制支出,压减经费开支。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2.4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6.52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99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2.22万元,主要用于报送机要文件、帮扶工作、调查研究、因公出行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车辆检测费、停车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4.58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三公”经费开支,2018年申请报废汽车4辆,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96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三公”经费开支、公车数量减少。

  公务接待费0.2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其他省政策研究室到我单位学习调研工作,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94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接待次数和人数,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3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接待次数和人数。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8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团组;无公务用车购置,公务车保有量为6辆;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15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3批次,15人。2018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0.0031万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3.71万元。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54.3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招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机关运行经费较2017年增加-281.84万元,增长-44.30%,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以前专项业务费放在基本支出里,2018年专项业务费单独列支;二是减少和压缩经费支出。

  (二)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账面共有车辆6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6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6.0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6.07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印刷品、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我室2018年项目经费是专项业务费,未开展绩效评价。

  (五)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无此项财政拨款及支出,所以表8无数字。

  (六)“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8年我室“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是48.94万元,实际支出22.43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46.8万元,实际支出22.22万元,公务招待费年初预算数2.14万元,实际支出0.2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 (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 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指省财政厅用于离退休人员经费。

  (十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指支付给医保部门的在职及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四)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十五)住房公积金: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依据省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中共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

                                                                                                  2019年 8 月 13 日

中共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xls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