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中共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20-02-10    作者:    来源:省委政策研究室办公室    点击: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将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 部门职责

  省委政策研究室是为省委决策服务、从事综合性研究的工作部门,现加挂省委改革办、省委财经办牌子,三块牌子、一套人马。

  (一)省委政策研究室主要职责

  1、根据省委的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的中心工作,组织力量对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省委提供决策依据;对省委决策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对策。

  2、负责起草、协同有关部门起草省委重要文稿和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文稿;参与起草、修改省委和省委领导同志有关文稿;参与省委有关重要会议的筹备工作。

  3、承担省委领导全省经济工作、农村工作的组织协调任务;承担省委财经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省委领导同志基层联系点的联络工作。

  4、指导全省党委系统的调研工作,组织开展全省性有关课题的调研。

  5、组织撰写宣传、阐述中央和省委方针政策的文章和著作;编辑《调查研究》内部刊物和其他综合性或专项信息资料。

  6、承担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和省委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省委改革办主要职责

  负责日常文电处理、会务、档案工作,为省委领导同志提供参阅材料和信息,参加起草和修改省委有关深化改革方面的重要文稿等;负责了解和协调省委有关重大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负责与专项小组、省直各部门、各市州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联络沟通等。承担经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相关任务;承担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相关任务;负责督促落实省委部署的各项改革事项,负责督察改革方案制定、改革措施落实和改革试点推进工作,负责督促各级改革工作机构开展改革督察工作,负责组织开展改革考核评价工作,负责完成中央改革办和省委领导交办的督察督办任务等。

  (三)省委财经办主要职责

  负责省委财经委员会有关重要文件、文稿的起草、审核;负责编发全省财经工作经验和动态信息;负责与中央财经办的对口联系等;负责研究提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等政策措施建议;负责组织协调全省财经重大课题调研等;负责筹办省委财经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会议;组织开展重大课题研究;负责联系中央财经办和其他省区市财经办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

  (一)机关内设机构

  按照甘肃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改革办、省委财经办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省委政策研究室为行政机关,内设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处、综合研究处、政治研究处、城市经济研究处、农村经济研究处、文化研究处、社会研究处、党建研究处、改革办秘书处、改革办协调处、改革办督察处、财经综合处、财经办一处、财经办二处等16个处室。目前,省委政研室实有人员67名,其中干部61名、工勤人员6名。实有退休人员22名。车辆编制4辆。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0年部门收支包括机关预算和直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1)收入预算

  2020年预算收入1656.39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621.96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98.57万元,增长6.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实行职级并行后人员增资,工资总额增加和调整与工资挂钩的公用经费标准增加。当年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1.9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0年支出预算1656.39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预算1621.96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98.57万元,增加6.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实行职级并行后人员增资,工资总额增加和调整与工资挂钩的公用经费标准增加。当年财政拨款主要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04.8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0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2.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9.49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21.96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0年基本支出1115.96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78.57万元,增长7.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实行职级并行后人员增资,工资总额增加和调整与工资挂钩的公用经费标准增加。

  (二)项目支出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506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20万元,增长4.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工作需要增加举办高质量发展论坛经费。

  保障运转经费6个,主要是:《调查与研究》刊物补助费、《专呈信息》及重要文稿编印费、全面深化改革评估经费(一次性)、深改办工作经费、外聘专家团经费、业务费(含高质量发展论坛30万元)。

  (三)部门管理的转移支付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转移支付资金。

  五、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2020年预算未安排“三公”经费,相关表格为空表。

  2.公务接待费1.41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0.70万元,下降33.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本着厉行节约原则,严格控制公务接待。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1.8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80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14.44万元,下降39.8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和严格按规定控制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

  4. 培训费5.54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2.00万元,增长56.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机关工委安排和工作任务实际需要,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 会议费2.00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3.00万元,下降60.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精简会议。

  6.机关运行经费505.44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8.70万元,增长1.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实行职级并行后人员增资,调整与工资挂钩的公用经费增加。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二)非税收入

  2020年本部门无涉及非税收入,2020年计划征收0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8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6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358.89万元。其中:办公用房1305.05平方米(产权隶属省委办公厅),部门共有公务用车4辆,价值162.84万元。单价20万元以上设备价值0万元,2020年度拟采购固定资产总额为81万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2020年预算中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6个,主要是:《调查与研究》刊物补助费;《专呈信息》及重要文稿编印费;全面深化改革评估经费(一次性);改革办工作经费;外聘专家团经费;业务费(含高质量发展论坛30万元)。涉及省级财政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06 万元。其中:组织自评项目6个,涉及506万元,占部门预算安排总额的100 %。2020年我室将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按要求进行项目绩效自评,严格按照项目支出计划和资金支出节点使用资金。

  (二)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二级项目6个,涉及财政支出5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6个,涉及财政支出506万元。2020年本部门纳入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支持单位履行职能,保障各机关部门的项目支出需要等。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指省财政厅用于离退休人员经费。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指支付给医保部门的在职及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五)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六)住房公积金: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依据省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往返机票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购置公务用车支出及公务用车使用过程中所发生的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以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中共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

                                                                                                                                                 2020年2月7日


省委政策研究室部门预算公开表 (2).xlsx

深改办工作经费(部门本级).xlsx

《调查与研究》刊物补助费(部门本级).xlsx

业务费(含高质量发展财经论坛30万元)(部门本级).xlsx

《专呈信息》及重要文稿编印费(部门本级).xlsx

外聘专家团经费(部门本级).xlsx

全面深化改革评估经费(一次性)(部门本级).xlsx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