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2019年度中共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部门决算

2020-08-24    作者: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十、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职能职责

  省委政策研究室是为省委决策服务、从事综合性研究的工作部门,现加挂省委改革办、省委财经办牌子,三块牌子、一套人马。

  1、省委政策研究室主要职责

  (1)根据省委的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的中心工作,组织力量对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省委提供决策依据;对省委决策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对策。

  (2)负责起草、协同有关部门起草省委重要文稿和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文稿;参与起草、修改省委和省委领导同志有关文稿;参与省委有关重要会议的筹备工作。

  (3)承担省委领导全省经济工作、农村工作的组织协调任务;承担省委财经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省委领导同志基层联系点的联络工作。

  (4)指导全省党委系统的调研工作,组织开展全省性有关课题的调研。

  (5)组织撰写宣传、阐述中央和省委方针政策的文章和著作;编辑《调查研究》内部刊物和其他综合性或专项信息资料。

  (6)承担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和省委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省委改革办主要职责

  负责日常文电处理、会务、档案工作,为省委领导同志提供参阅材料和信息,参加起草和修改省委有关深化改革方面的重要文稿等;负责了解和协调省委有关重大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负责与专项小组、省直各部门、各市州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联络沟通等。承担经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相关任务;承担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相关任务;负责督促落实省委部署的各项改革事项,负责督察改革方案制定、改革措施落实和改革试点推进工作,负责督促各级改革工作机构开展改革督察工作,负责组织开展改革考核评价工作,负责完成中央改革办和省委领导交办的督察督办任务等。

  3、省委财经办主要职责

  负责省委财经委员会有关重要文件、文稿的起草、审核;负责编发全省财经工作经验和动态信息;负责与中央财经办的对口联系等;负责研究提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等政策措施建议;负责组织协调全省财经重大课题调研等;负责筹办省委财经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会议;组织开展重大课题研究;负责联系中央财经办和其他省区市财经办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

  按照甘肃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改革办、省委财经办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省委政策研究室为行政机关,内设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处、综合研究处、政治研究处、城市经济研究处、农村经济研究处、文化研究处、社会研究处、党建研究处、改革办秘书处、改革办协调处、改革办督察处、财经综合处、财经办一处、财经办二处等16个处室。目前,省委政研室实有人员67名,其中干部61名、工勤人员6名。实有退休人员22名。车辆编制4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本部门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表八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792.36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3.61万元、增长4.28%,主要原因是工作业务量增加、人员增资调标等。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合计1,642.6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9.26万元,增长3.09%,主要原因是2019年财经办根据工作需要增加2次财经高质量论坛经费、改革办新增深化改革办培训经费、人员增资调标等经费增加。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42.62万元,占100%,年初结转和结余149.74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支出合计1,734.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5.17万元,增长10.53%,主要原因是2019年财经办根据工作需要增加2次财经高质量论坛经费、改革办新增深化改革办培训经费、人员增资调标等经费增加。其中:基本支出1,162.59万元,占67.04%;项目支出571.59万元,占32.9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792.36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3.61万元,增长4.28%。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2019年财经办根据工作需要增加2次财经高质量论坛经费、改革办新增深化改革办培训经费、人员增资调标等经费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34.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5.17万元,增长10.53%。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工作业务量增加、人员增资调标等。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31.55万元,占88.3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27.10万元,增长17.41%,主要原因2019年财经办根据工作需要增加2次财经高质量论坛经费、改革办新增深化改革办培训经费,由于工作业务量增加相应经费增加。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87.36万元,占5.04%,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4.14万元,下降13.93%,主要原因是人员有进有出经费相应变化。

  3.卫生健康支出58.27万元,占3.36%,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64万元,下降2.74%,主要原因是是人员有进有出经费相应变化。

  4.住房保障支出57.01万元,占3.2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52万元,下降0.90%,主要原因是人员有进有出经费相应变化。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62.5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07.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9.81万元,增长4.59%,主要原因是人员有进有出,工资相应变化,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公用经费255.0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9.23万元,下降28.01%,主要原因是压缩经费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3.9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6.34万元,下降65.37%,主要原因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8.47万元,减少37.81%,主要原因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80万元,主要用于报送机要文件、帮扶工作、调查研究、因公出行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车辆检测费、停车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2.44万元,下降61.92%,主要原因是压缩“三公”经费开支,2019年申请报废汽车2辆,较上年支出数减少8.42万元,下降37.89%,主要原因是公车数量减少、压缩“三公”经费开支。

  公务接待费0.1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其他省政策研究室到我单位学习调研工作。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90万元,下降96.30%,主要原因是压减“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接待次数和人数。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5万元,下降25.00%,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接待次数和人数。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4辆;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1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3批次,1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5.0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招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9.23万元,下降28.01%,主要原因是减少和压缩经费支出。

  其中: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9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2.91万元,下降96.02%,主要原因是压缩和精简会议。本年度培训费支出46.8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3.28万元,增长1,222.60%,主要原因是经省委组织部批准改革办举办全省深化改革办培训班。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合计140.1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0.1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0.1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140.1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主要用于采购采购印刷品、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4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现将本部门组织开展绩效评价情况说明如下:

  (一)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1.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共组织对2019 年度6个一般公共预算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4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深改办工作经费等6个项目自评结果为“良”,涉及资金486万元。(《自评表》详见附件)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组织对本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预算支出 486万元,自评结果为“良”。从评价情况来看,我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统筹做好政研室、改革办和财经办各项工作,各处室既分工协作又密切配合,保证了各项工作协调高效运转。

  保障运转经费6个主要是:《调查与研究》刊物补助费50万元、《专呈信息》及重要文稿编印费100万元、全面深化改革评估经费(一次性)36万元、深改办工作经费60万元、外聘专家团经费100万元、业务费140万元。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项目6个,当年财政拨款486万元,全年支出571.69万元,执行率117.61%。通过自评,6个项目整体评价等级为良。

  (二)部门评价情况

  本部门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的方式,组织对部分重点项目和预算单位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

  1.重点项目评价情况

  共组织对深改办工作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涉及资金 60万元,其中:深改办工作经费项目评价结果为“良”,涉及资金60 万元。

  2.预算单位整体支出评价情况

  共组织对我室六个项目开展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预算支出486 万元,评价结果为“良”。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目录,仅供参考,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比如可将类级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细化解释到项级。若有删减注意调整段落序号。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 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 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 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 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 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指省财政厅用于离退休人员经费。

  (十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指支付给医保部门的在职及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四)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十五)住房公积金: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依据省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中共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

                                                                                                                                                         2020年 8 月 21 日

 

中共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2019年决算公开表.xls

省委政研室重点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深改办工作经费).docx

省委政研室2019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报表.xlsx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