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新馆落成庆典仪式在兰举行

2011-12-09    作者:刘元宏    来源: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点击:

  10月18日,八路军驻兰办事处新馆庆典仪式在兰举行。

  为了适应红色旅游发展的需要和进一步扩大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在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纪念馆自去年5月份开始,进行了为期一年多的原址修建及拓建工程。这次重建从施工方案到陈展内容都凝结各方的智慧,经过了专家的反复论证,基础设施和展览环境全面改善。

省市领导出席八路军驻兰办事处新馆落成庆典仪式之一

  新八办增加了负一层 据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武卫国馆长介绍,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曾被周恩来亲切地誉为“革命的接待站,战斗的指挥所”。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设在兰州的公开办事机构,抗战时它在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营救被俘流落的红西路军将士,接待党的过往人员、转运苏联援华物资以及指导中共甘肃工委开展工作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了保护和弘扬红色历史遗存,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始了这次的改建。这次原址修建增加了负一层设计,比原址面积扩大1.2倍。共分五个展厅、七个单元的陈展内容:第一单元,热血陇原——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与甘肃抗日救亡运动;第二单元,进行思想发动——激起民众最坚韧的抗战力量;第三单元,实施西部开发——为坚持抗战提供物质等方面的坚实支撑;第四单元,奔赴抗战前线——铸就陇原儿女的光辉形象;第五单元,接待过往人员——让希望的巨轮不断出航;第六单元,奋起空中对决——彻底粉碎侵略者的战略意图;第七单元,转运援华物资——把关心支持送到抗日前方。


省市领导出席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新馆落成庆典仪式之二

  据了解,本次改建在陈展内容的安排上,党史研究人员及文物专家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对原有内容作出了扩充,经过9次修改论证,组织和筛选,新增了“西部开发”部分,使陈展内容更贴近时代意义。新增添部分介绍了自日本全面侵华开始后,中国沿海工业基地相继沦陷,为满足抗战对工业品的需要,甘肃为支援前线抗战在物力保障方面所进行的不懈努力,成为投资建设和力促发展的重点地区之一。其中包括对玉门油田进行的勘探建设,开设煤矿、修建公路和机场,建立了一批近代工业、民营企业,设立具有现代意义的科学教育机构等内容。图文并茂,体现出陇原儿女为西部开发进行的初期努力。

  场景化立体展现抗战 设计者把著名领导人在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留下的评价安排在铜雕铜牌上面进行镌刻,增加装饰上的恢弘感与严肃感;为了让参观者更好地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该馆的设计加入了声光电等多种最新陈展方式。


省委党史研究室处以上干部参观八路军驻兰办事处新馆图一   


省委党史研究室处以上干部参观八路军驻兰办事处新馆图二

 

  在展厅的入口处,陈展负责人告诉记者,展厅内将会循环播放合唱版及钢琴版的《黄河大合唱》,以音乐的力量带动观众的情绪。随着音乐的铿锵,参观的人将步入战争记忆的环节。在一、三展厅,分别配备投影设备播放史实珍贵影像资料。其中一个设计别具一格,那就是由12台投影仪共同“制造”的兰州空战影音片段。甘肃地处祖国西北腹地,是全国抗战的大后方,也是连接中苏的重要交通通道,由此兰州成为抗战时期中日空战对决的又一重要战场。该投影方式采用穹隆式设计,以穹隆造型搭建视觉平台,站在放映幕前,借助地平位置可以感到身处空中,似与战时飞机一起,凌云于硝烟弥漫的空战场景,听炮火肆虐的咆哮,感受我们民族在积贫积弱时所遭受的深重苦难。在转角处,有一间被炮火烧尽的房屋,背后燃起滚滚的浓烟,苍老斑驳的树枝伸出干涩的枝条向前方呐喊。

  在展厅最后,投影仪在一块幕布上滚动照射出在抗战中阵亡的有文字可考的所有甘肃籍将士军民的名单。据了解,抗战时期,牺牲在抗战前线的甘籍将士为4746人。一排排滚动的字幕,一条条为国而战的热血生命触目惊心,展现出陇原儿女的不畏强权,爱我中华的铮铮铁骨。

  服务人性化,全年免费开放

  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被甘肃省委、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列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国防教育基地,是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国家旅游局等13家单位联合推出的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年免费开放。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