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专题编纂工作召开座谈会

2012-04-19    作者:李晓军    来源: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三处    点击:

  近日,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有关人员深入武威市民勤县和凉州区对青土湖和腾格里沙漠进行实地调研,考察了当地采用“双眉式麦草方格压沙法”治沙情况,并在武威市召开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和武威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市档案局、武威日报社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专题编纂工作座谈会。

  近两年来,通过有计划下泄生态用水,干涸51年之久的青土湖

  已形成10平方公里人工季节性水面,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石羊河流域属区内历史最悠久、推广面积最大、效果最好、施工最方便、成本最

  低的 “双眉式麦草方格压沙法”,方格内定植的固沙植物将产生综合固沙效果。

石羊河是河西走廊三大内陆河之一,由此形成的绿洲,是防止北部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汇合,拱卫河西走廊及我国北部的重要生态区。石羊河流域治理的问题,不只是一个地区的问题,而是关系国家生态安全的全局性问题。温家宝总理对石羊河流域的综合治理非常关注,明确指出,“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这不仅是个决心,而是一定要实现的目标。”全景式记录石羊河流域治理历程是研究新时期甘肃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全面、系统的收集整理和编纂《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专题资料意义重大而深远。《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专题将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和武威市委、市政府共同编纂,书稿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扣中央的战略部署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系统、准确地反映石羊河流域治理的全过程和阶段性成效,为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服务,为甘肃的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起到资政服务作用。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编纂工作的指导思想、体例形式、目标责任、任务分解和进度要求,力争年内出版,为党的十八大献礼。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