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大型历史纪录片《苦难辉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式

2013-05-08    作者:何选、余虹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点击: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高永中副主任在大型历史纪录片《苦难辉煌》首映式上致辞     大型历史纪录片《苦难辉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河南厅举行的首映式会场

  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国防大学、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联合摄制的,大型历史纪录片《苦难辉煌》,5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河南厅举行首映式。中央电视台将从5月13日晚在一套综合频道晚间“魅力纪录”隆重推出这部历史纪录片。央视一套首播之后,央视七套军事节目、九套纪录频道也将在5月下旬的晚间节目时间编排播映这部纪录片。

  历史纪录片《苦难辉煌》根据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原著改编而成,共12集,每集45分钟,是一部成功再现长征历史的精品力作。该片多维度、宽视野、全景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征程和革命精神;重点刻画了从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抗日战争兴起两次历史性转变。虽然只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历史的一个阶段,但“看似写历史,实则写今天,看似问过去,实则问未来”。 回答了1840年以来,救亡与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紧迫历史使命的时代背景下,在各种方法试过了,各条道路走过了,都没有成功的情况下,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重大问题。它让我们看到的,是这个党饱受磨难而自强不息、历经曲折而愈挫愈勇、倍尝艰辛而愈加成熟的高贵品格;看到的是这个党在各种困难和挑战面前,砥砺自己的意志,增长自己的智慧,积聚自己的力量,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不断创造新的辉煌的坚强意志。高扬的是共产党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精神旗帜,鼓荡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历史纪录片在摄制过程中,坚持“尊重原著,但不照搬原著”的原则,力求以“正确的基调、准确的史实、精当的评论、精彩的制作”来再现历史。两年多时间里,纪录片主创团队精心组织,追寻历史当事人的足迹,几次重走红军长征主要路段,专程远赴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寻访重大历史事件的线索踪迹,研究重要历史人物的心路历程,真正做到了一丝不苟地进行撰稿、实拍、考证和制作,以大量新发现的映像史料和许多生动感人的细节,充分调动真实再现、动画演绎、音乐烘托的各种技法,与专家破解和优美解说相配合,形成了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再现历史场景,勾画历史人物,总结历史经验,提炼历史灵魂,是一部有气魄、有激情、有美感、有思想深度,能够吸引人、感动人、教育人、鼓舞人的好片子。据悉,诸多专家在审片中激动流泪,一致认为,这是一部催人奋进的作品、一部感人至深的作品,也是一部当前特别需要的作品。近日,“纪录片苦难辉煌”网上微博一开通,“粉丝”量便急剧上升,主题歌《相望》MV发布当天,点击率就超过了16.9万。从跟帖情况看,受众对这部片子十分关注、非常期待。(何选、余虹)

(责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