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甘肃抗战》出版发行

2016-03-23    作者:刘晓宝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834882762743552964_副本.jpg

  本网消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辑的《甘肃抗战》一书,近日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发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一场规模巨大的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是近代以来中国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甘肃是全国抗战的大后方,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甘肃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巩固抗战后方、支援抗战做了大量工作,为争取全国抗战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

  该书真实记录和反映了日本侵华时期甘肃人民所经历的战争苦难和遭受的巨大损失,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对甘肃人民所犯的累累罪行,展现了陇原儿女支援前线、防特除奸、防空歼敌,为抗战胜利进行英勇斗争的历程和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为甘肃抗战史和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史谱写了光辉篇章。

  全书约60余万字,由概述、中共抗日救亡领导机构、抗日救亡组织、抗日救亡活动、抗日救亡宣传、甘肃空战、甘肃谍战、前线作战、工合运动在甘肃、抗战人物、抗战记忆、抗战损失、论文选登、甘肃抗战大事记等部分组成,收录了大量的文献档案、报刊资料、回忆录、口述史和专题研究等资料。通过大量的史料反映了甘肃人民抗日救亡、坚持抗战的历史性贡献,收录的珍贵档案文献为抗战史研究提供了较为系统全面的重要资料。

  该书既表达了对献身抗战胜利英烈的深切纪念和为民族独立解放英勇奋斗前辈的敬仰,也是一部真实严肃、生动感人的抗战史著作,是传承抗战精神,对干部群众和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有益教材。(省委党史研究室  刘晓宝)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