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甘肃省召开“静宁界石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座谈会

2016-10-31    作者:李雪莲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本网消息:10月29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平凉市委主办,中共平凉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静宁县委承办的“静宁界石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座谈会在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召开。

  平凉市委书记郑亚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主持会议,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王一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上领导丁巨胜、王大睿、王月成、黄继宗、狄生奎出席会议。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各县区委、平凉工业园区党工委主要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市委党史研究室、各县区党史办主要负责人以及留落在静宁的老红军巫仰光的夫人及子女共50多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参观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

  市委书记郑亚军作重要讲话

  座谈会现场

  甘肃省军区党史军史办主任许瑞源,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陈永恭,固原、庆阳、平凉市和静宁县党史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旁征博引,畅所欲言,全面论述了界石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长征期间,红一、二、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过境平凉,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红军领导人,9位元帅、8位大将,以及数万红军将士留下了光辉的革命足迹。1936年10月8日,红一、四方面军先头部队在界石铺胜利会师,拉开了三大主力红军静会地区会师的序幕,界石铺成为红军长征会师的“中心基点”,在长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一林讲到,静宁的党史资源不仅承载着丰富的革命历史、生动的革命事迹,还留下了“长征精神”以及具有甘肃特色的“会师精神”等一批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优良的革命传统。他指出,近年来,平凉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史工作,注重党史资源的挖掘、开发和利用,对界石铺纪念馆的建设和保护给予大力支持,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希望,平凉各级党史工作部门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不断加强红色文化资源的整合利用,更好地为当地建设提供服务;不断加强红色文化产业发展,更好地为红色旅游繁荣发展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创造条件;不断加强党史纪念馆建设,更好地为继承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和凝聚爱国主义情怀拓宽平台、创新载体。

  郑亚军指出,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长驱二万五千里,战胜艰难险阻,实现了三大主力在静会地区会师、胜利到达陕北的战略目标,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奠定了坚实基础。界石铺作为红军长征会师的“中心基点”,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永远载入了中国革命史的光辉篇章。

  他强调,长征所积累的历史经验及其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必须敢于担当负责,始终实干攻坚勇往直前。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必须践行根本宗旨,始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始终立足实际开拓进取。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必须维护团结大局,始终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必须从严管党治党,始终挺纪在前守住底线。

  郑亚军要求,市、县(区)党史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央和省委党史研究室的工作汇报和衔接;市、县(区)党委政府要加大资金上的支持,为党史部门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市、县(区)党史部门要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提高编研水平,围绕红军长征在静宁的历史,编著高质量、有研究价值的书籍,扩大对外宣传。

  座谈会期间观看了静宁籍老红军余新元事迹专题片。(平凉市委党史研究室   李雪莲)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