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 征文启事

2017-04-25    作者:admin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2017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和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1937年的“七七事变”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1937年8月底,驻扎在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红军三大主力奉命改编,陆续奔赴抗日前线。9月6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正式宣布成立,辖区内有甘肃华池、环县、曲子、庆阳、合水和新正、新宁等7个县,分别属于庆环分区(后改为陇东分区)和关中分区管辖,是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抗战胜利和陕甘宁边区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1943年春,关中分委书记习仲勋、陇东分委书记马文瑞、陇东分区专员马锡五、三八五旅旅长王维舟、华池县县长李培福被树立为陕甘宁边区密切联系群众的模范,毛泽东为他们分别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密切联系群众”、“一刻也不离开群众”、“忠心耿耿,为党为国”、“面向群众”,给予高度赞扬,为模范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了一面旗帜。陕甘宁边区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成为中国革命的政治指导中心和总后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民族抗战的大本营,是新中国的雏形,在党的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而特殊的地位。

  为深入研究陕甘宁边区对中国革命作出的重大历史贡献,宣传陕甘宁边区光荣的革命历史,继承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革命精神,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陕甘宁边区创造的光辉业绩,加快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庆阳市委联合主办,拟于2017年9月在甘肃庆阳召开“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现面向全国各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公开征文。具体事宜如下:

  一、征文主题

  紧扣“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这一主题,重点反映甘肃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巨大贡献;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的重要意义、历史地位;陕甘宁边区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在国家政权建设等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

  二、征文要求

  1、应征论文要符合研讨会主题,史实准确,观点鲜明,文体规范,未公开发表,字数一般不得超过10000字;论文左上角标明“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字样,正文前附100字左右的内容摘要、关键词,用A4纸规格排版,格式一律用Word文件;引文准确,页下注释,即标明作者、出处、出版社、出版时间、页码。

  2、征文截止日期为2017年7月31日,提交的论文要注明作者姓名、性别、工作单位、职务/职称、通信地址、电话、邮编,以便联系。

  3、征文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到中共庆阳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电子邮箱:qydsyjbjb@163.com;联系人:陈宗斌、袁立寰;联系电话:0934-8215757、0934-8212201;传 真:0934-8215757。相关信息可登陆中国共产党历史网、甘肃党史网、中共庆阳市委网、庆阳党史网及《陇东报》《甘肃党史工作》和《庆阳党史研究》杂志等媒体查询。

  三、征文评选

  征文结束后,主办单位将组织有关专家对应征论文进行评审,优秀论文作者将被邀请参加2017年9月在庆阳举办的“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会议提供食宿,往返交通费由参会作者承担。入选论文将结集出版,并酌付稿酬。对于有重要创见的论文,主办单位将在《甘肃日报》《甘肃党史工作》《庆阳党史研究》《陇东报》等报刊发表。

  四、参考选题

  1. 陕甘宁边区政府的历史地位

  2. 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的重要意义

  3. 陕甘宁边区对抗战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

  4. 陕甘宁边区成为“抗日和民主的模范区”的原因

  5. 论陕甘宁边区政府的政权结构

  6. 论陕甘宁边区的统战政策

  7. 论陕甘宁边区政府的廉政建设

  8. 陕甘宁边区政府的施政经验研究

  9. 论林伯渠与陕甘宁边区政府

  10. 陕甘宁边区的民主政治建设研究

  11. 陕甘宁边区政府的机关作风建设研究

  12. 论陕甘宁边区的整风运动

  13. 陕甘宁边区“三三制”政权的现代启示

  14. 陕甘宁边区的国民教育政策研究

  15. 论陕甘宁边区的土地政策

  16. 陕甘宁边区的劳动英模运动研究

  17. 陕甘宁边区的识字运动研究

  18. 陕甘宁边区的减租减息运动研究

  19. 陕甘宁边区的农村文化建设研究

  20. 论陕甘宁边区政府的社会保障建设

  21. 论陕甘宁边区的民族宗教工作

  22. 论陕甘宁边区的社会环境治理工作

  23. 论陕甘宁边区与党外民主人士的关系

  24. 论陕甘宁边区的司法建设

  25. 陕甘宁省的历史地位和贡献

  26. 抗战出发点研究

  27. 试论陇东分区的群众工作

  28. 陇东分区“三三制”政权建设试点工作的基本经验

  29. 陇东分区在陕甘宁边区的重要地位

  30.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历史贡献

  31. 陇东粮仓的形成和历史贡献

  32. 论陇东分区的新秧歌运动

  33. 《陇东报》《关中报》的创办及其历史贡献

  34. 试论陇东、关中分区的大生产运动

  35. 陇东反磨擦斗争研究

  36. 论陕甘宁边区作为抗日战争的出发点的重要意义

  37. 中国共产党成功执政陕甘宁边区的历史经验

  38. 论陕甘宁边区的法治人权建设

  39. 论精兵简政对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的意义

  40. 论陕甘宁边区的经济政策

  41. 论陕甘边根据地对陕甘宁边区的贡献

  42. 甘肃人民对抗战胜利的贡献


  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

  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中  共  庆  阳  市  委

  2017年4月 26日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