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甘肃省举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

2017-09-16    作者:李晓军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1.9月15日,“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会场_副本.jpg

9月15日,“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会场

  本网消息:9月15日,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庆阳市委联合举办的“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甘肃省庆阳市召开。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出席研讨会并讲话,省委副秘书长刘玉生主持研讨会。

2.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讲话。_副本.jpg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讲话。

  冯俊在主旨讲话中指出,陕甘宁边区是全民族抗战的政治指导中心,革命根据地建设的典范,培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陕甘宁边区坚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坚持预防和惩治腐败、建设清正廉洁政府,坚持把党的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给我们留下了宝贵政治遗产。我们要传承革命经验,弘扬优良传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加快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步伐、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3.省委副书记孙伟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讲话。_副本.jpg

省委副书记孙伟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讲话。

  孙伟指出,陇东抗日根据地作为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团结抗战、巩固后方、发展经济、支援前线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传承陇东抗日根据地建设经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4-2.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致辞_副本.jpg

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致辞。

  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致辞,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巡视员、研究员孙丽萍,甘肃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范鹏,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余少松、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任建耀分别作了大会发言。

9.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作大会发言。_副本.jpg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作大会发言。

  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群众工作与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为题作了大会发言。他讲到,党的群众路线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吸收各革命根据地开展群众工作的经验、做法形成和完善的。陕甘边根据地的群众工作与井冈山时期、中央革命根据地时期、长征时期群众工作一脉相承,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宗旨的集中体现,为延安时期群众工作提供了直接借鉴,有力地推动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为我们今天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研讨会期间,中央党史研究室、全国妇联、国防大学、甘肃、浙江、上海、河北、陕西、兰州大学等12名论文作者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10.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荣珍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作总结。_副本.jpg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荣珍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作总结。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荣珍在总结研讨会成果时讲到,这次研讨会得到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和省委的大力支持,是一次较高规格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她讲到,研讨会从全民族抗战爆发、陕甘宁边区局部执政、群众工作、民主政治、经济建设、文化教育、民族工作与社会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相关人物研究等九个方面,开拓了对全民族抗战暨陕甘宁边区史研究的新视野,不仅是多年来全面抗战史研究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历史研究新成果的一次集中体现,更是进一步提升研究水平的有力动员,为今后围绕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实现中国梦和民族复兴,弘扬抗战精神、延安精神和南梁精神等方面的深化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启示和借鉴作用。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论文入选代表和省内新闻媒体工作者9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省委党史研究室  李晓军)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