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省委党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18-03-20    作者:李晓军 王建云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05.jpg

3月15日,甘肃省召开省委党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本网消息:3月15日,甘肃省召开省委党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孙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元平,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嘉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正平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委党史研究室2017年党史工作汇报,审议《2018年全省党史工作要点》和《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第三卷)编撰工作方案》,并对改革开放时期专题资料的征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孙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元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嘉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伟充分肯定了省委党史研究室2017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2018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党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省委中心工作,在党史研究、资料征集、宣传教育等各方面取得较好成绩。一是抓住工作重点,续写了“红色家谱”。及时跟进党史正本的编撰,完成《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第二卷)的出版发行工作,与全国党史部门同步跨入改革开放时期的党史研究。市州县区党史一卷、二卷编撰工作同步跟进,大部分已正式出版;二是拓宽宣传渠道,传承了红色基因。甘肃党史网、甘肃红色纪念馆网、“甘肃党史”微信、微博、“红色陇原”甘肃手机频道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得到扩大,话语权有效掌握,有力反击了历史虚无主义;三是紧扣时间节点,点亮了红色记忆。成功举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暨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等大型纪念活动,取得学术领域的新突破,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党史的认知度和关注度。

04.jpg

刘正平参加会议并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2018年全省党史工作要点》。会议要求,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站在全省党史工作的高度,全面统筹,科学谋划,进一步作好《要点》的修改完善工作。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第三卷)编写方案》。会议强调,编写甘肃党史三卷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繁重、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各有关方面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蕴含其中的辩证法、认识论和方法论贯彻到编写工作的全过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全面做好编写工作。要准确把握专题设置和时间节点,紧扣改革开放时期党史主题主线,凸显甘肃特色,规范语言表述,做好编写大纲的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作。要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明确各专题的牵头部门、配合部门,以及具体撰写要求和资料征集内容。各成员单位要确定专门领导负责,组织精兵强将,靠实工作责任,主动与省委党史研究室联系沟通,及时处理好专题撰写中的具体问题,按进度高质量高水平完成资料征集和专题编写任务,必要时可聘请本部门老同志参与征编工作。

  会议强调,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对党史工作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全省各级党史部门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史姓党”原则,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推动党史工作迈上新台阶。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全省工作大局上来,为我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党史方面的经验借鉴和精神动力。二要突出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要围绕全省中心工作,认真做好党史资料征编、党史宣传教育、党史纪念活动、党史干部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红军长征、陕甘边苏区、两当兵变等方面的研究。要将《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第三卷)》编撰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展示甘肃改革开放40年来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三要坚持“双线”作战,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资政育人作用。要坚持“一突出、两跟进”,既要研究好“过去”,又记录好“当下”。及时跟进记载甘肃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丰富实践,用富有甘肃特色的生动实践来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真理光芒。要坚持开门办党史,发挥好“三支队伍”的作用,汇聚整合一支党史“陇军”,不断拿出精品力作。要注重党史研究成果转化,用好用活甘肃丰富的红色资源,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鲜活生动的教材,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努力推动党史工作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省委党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并进行了讨论发言。(省委党史研究室 李晓军 王建云)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