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全省党史业务干部培训班在高台举办

2018-10-22    作者:王建云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10月15日—19日,全省党史业务干部培训班在高台县举办。

  本网消息:10月15日—19日,全省党史业务干部培训班(2018年第2期,总第14期)在高台县举办。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出席开班式并讲话,高台县委书记杨成林致辞,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韦思军主持会议。全省党史业务干部近100人参加会议。刘正平在开班式上强调,全省党史部门、党史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培养一批党史“专才”,造就一支党史“陇军”,为开创新时代甘肃党史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

  10月15日,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他指出,全省党史部门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党史工作肩负的政治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党史工作,坚持“党史姓党”原则,以无负于伟大时代的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为党修好“红色家谱”,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确保党史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扎实做好为党执政提供历史依据,为党修史立传、续写“红色家谱”,为党发声、维护党的形象等工作,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党史工作的政治责任。

  他强调,党史工作事关党和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未来,全省党史工作者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党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史工作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全社会对党史关注度越来越高、新时代党史工作肩负的使命越来越重等形势任务,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迎难而上,奋力进取,努力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

  他指出,发挥新时代党史资政育人重要作用,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坚持“一突出,两跟进”,在“资政”上做文章,在“育人”上下功夫。要主动做好党史“资政”工作,从现实出发掌控历史,让历史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为党的工作大局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要积极做好党史“育人”工作,用好独特的党史资源,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党史工作应有的贡献。要及时跟进记载新时代党在甘肃的生动实践,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紧扣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发挥存史作用,为今后发展提供有益启示和借鉴。

  他强调,要正确处理社会关注度高的敏感党史事件和党史人物,一定要和中央保持一致,不得自行其是;要客观公正,不得夹杂个人好恶;要宏观把握,不得纠缠细枝末节,注重突出主题主线,抓主抓重,宏观把握历史,不能舍本逐末、以偏概全。

  他希望,全省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要大力弘扬板凳甘做十年冷的治史精神。要甘坐冷板凳,默默无闻,潜心研究;要甘当无名英雄,立志著书,资政育人;要甘于清贫,不求索取,无私奉献,更好地为党修史、为党工作。他要求,党史干部要淡泊名利,忍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不急功近利,不盲目攀比,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心平气和的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要静下心来,安贫乐道,陶冶心智,潜心研究,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和境界,为党分忧、为党尽责;要忠诚事业,所有党史工作人员要喜欢党史、热爱党史、钻研党史,把党史工作作为事业去奋斗,当作精神去追求,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展现出新时代党史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高台县委书记杨成林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杨成林在致辞中讲到,近年来,全县党史工作坚持党史姓党、党史为党基本原则,深入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先后出版发行了《中国共产党高台历史》《中国共产党高台历史简明读本》等一批党史著作,扎实开展党史“七进”活动,充分发挥了资政育人的作用。

  省委党校教授康民授课。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江红英授课。

  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授课。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三处副处长黄金平授课。

  培训采取专家授课、现场教学、经验交流、大会交流、分组讨论的形式进行。培训期间,省委党校教授康民、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江红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三处副处长黄金平分别作了《习近平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及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表现形式》《如何编写好党史基本著作》《关于党史大事记写作的实践与思考》《关于改革开放实录编写的几点思考》的专题授课;组织学员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石窝会议纪念馆、梨园口战斗遗址、倪家营子战斗遗址、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临泽战役纪念馆;兰州、张掖、武威、庆阳、平凉等市县区党史部门负责人就开展党史基本著作、大事记和改革开放实录的写作等经验作了交流发言。

  韦思军在培训班小结时讲到,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史工作全过程,推动党史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坚持开门办党史,构建“大党史”格局,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横向联合,调动和发挥好“三支队伍”的作用,集思广益,使之各展所长,各得其所,相互学习,相互配合,共同开展重大党史课题的联合攻关,共同组织丰富多彩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党史工作的强大合力;要上下协调联动,统筹推进工作,树立全省党史“一盘棋”思想,克服各自为政、闭门造车的观念,加强党史部门的纵向联合、跨区域课题的合力攻关,努力完成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重大项目和重大课题,进一步提升全省党史工作整体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

  通过学习培训,全省党史业务干部充分认清了新时代党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肩负的政治责任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大家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史姓党”原则,按照“一突出,两跟进”要求,不断强化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充分发挥党史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坚决打赢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坚决抵制和防范历史虚无主义,大力弘扬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治史精神,推动甘肃党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省委党史研究室  王建云)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