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魏海生一行调研甘肃党史工作

2019-04-19    作者:范兵香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本网消息:4月11日至14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魏海生一行5人到甘肃省兰州、酒泉、庆阳等市调研党史工作。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李沛文,省委副秘书长王春江会见了调研组一行。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副主任韦思军及市县党史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考察。


  4月12日魏海生在兰州调研座谈会上讲话


  4月12日刘正平在兰州调研座谈会上做汇报

  4月12日,在兰州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刘正平首先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调研组一行到甘肃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并就甘肃省党史部门机构改革情况、落实加强地方党史工作情况、以及面临困难及工作建议等三方面作了重点汇报。兰州、定西、白银等市、县区部分党史部门的负责人,紧扣调研主题,分别汇报了机构改革后各级党史部门的基本情况,并就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等提出意见建议。

  魏海生听完汇报后对甘肃党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在甘肃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党史工作者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党史工作主责主业,扎实做好党史宣传教育、党史正本编写、党史资料征编、党史纪念活动和党史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充分履行“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职能,在甘肃工作大局中发挥了不可代替的作用。

  魏海生就如何做好甘肃党史工作提出5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定“四个自信”的高度,从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党史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甘肃党史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创甘肃党史工作新局面。二要牢牢把握“党史姓党”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属性,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党史和文献工作始终,确保党史工作“姓党、为党、护党”,牢牢守住党史工作的阵地。三要聚集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在服务甘肃省委中心工作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中彰显党史工作的地位、价值和作用。要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等重大时间节点为引领,围绕重大党史事件,统筹谋划工作,编写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开展重要党史纪念活动,开展党史学习宣传教育,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形成品牌,多出成果。四要进一步夯实党史工作的基础,为党史研究和党史宣传教育提供有力保障。要高度重视党史资料征集整理,建立和完善党史和文献资料大数据库。五要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人才队伍。要培养深厚的党史情怀;培养“党史姓党、党史为党、党史护党”的意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做好党史工作的看家本领;培养优良的工作作风,甘于奉献、甘于寂寞,多出优秀成果;培养积极进取的心态,充满激情、充满热情地投身党史和文献工作;培养风清气正的党史文化,加强不同地域、不同部门的团结协作,形成大党史工作的良好格局。要建立和完善科研成果评价机制和人才激励机制,让优秀党史人才安心工作、建功立业。

  调研组参观兰州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

  调研组参观邓宝珊故居

  调研组参观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旧址

  调研组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调研期间,魏海生一行在兰州实地考察了兰州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邓宝珊故居。在庆阳市,魏海生一行组织召开了庆阳市县党史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并考察庆阳党史工作。调研组考察了华池县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旧址和南梁革命纪念馆,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深情缅怀刘志丹、习仲勋、谢子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丰功伟绩。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高永中在华池县一同调研。调研组还考察了镇原县党史工作,并深入到对口扶贫点郭原乡毛庄村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看望了在镇原县挂职扶贫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6名干部。在酒泉市,魏海生一行调研了“铁人王进喜干部学院”和“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参观了老君庙一号井旧址。他对酒泉市充分挖掘利用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大力弘扬“铁人精神”,打造创办铁人干部学院,使其成为甘肃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大“铁人精神”研究、总结宣传、交流研讨的工作力度,多出优秀成果,使“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和“铁人王进喜干部学院”真正成为研究、宣传“铁人精神”的中心和阵地。(省委党史研究室  范兵香)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