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全省党史干部业务培训班在会宁举办

2019-06-17    作者:李晓军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本网消息:6月10日-14日,全省党史干部业务培训班(总第15期)在会宁县举办。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韦思军受室主任刘正平委托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会宁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李桐致辞,省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孙瑛主持开班式。各市州县(区)党史部门和省委党史研究室业务骨干共110人参加培训。

  6月10日,韦思军在全省党史干部业务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

    韦思军讲到,全省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讲到,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党史工作。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求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全省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党史工作的重要性,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他讲到,全省党史部门要善于从甘肃工作大局找准位置,要把党史研究与脱贫攻坚、红色旅游开发等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找准重点方向,认真研究、总结、宣传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的历史经验,以及党长期以来在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方面的实践经验,高质量完成各级党委政府交办的重点任务、决策咨询和政治史实把关等工作,为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和启示。要用好我省独特的党史资源,大力弘扬南梁精神、会师精神、铁人精神、六老汉治沙精神,用党的光荣历史和鲜活实践,教育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家乡增添前进动力。他希望,全省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要立足地方党史资源优势,做好党史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新时代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要挖掘整理做好党史资料征编及基本著作出版工作,要及时跟进研究改革开放和十八大以来党的历史研究,要抓主抓重开展党史重大专题、重要党史人物研究,要拓展平台加强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要积极协调加强红色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场馆建设。

  6月10日,会宁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李桐在培训班上致辞

  李桐在致辞中讲到,近年来,在省市各级党史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会宁县党史部门和广大党史工作者牢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着力推进党史研究成果转化普及,着力凝聚党史宣传教育强大合力,着力增强党史工作阵地意识,着力加强党史人才培养,党史正本编写有了新进展,党史资料征集有了新成绩,红色纪念馆建设有了新发展,党史部门自身建设有了新加强,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党史工作在助力会宁县建设旅游文化城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秘书长、编审闫建琪围绕《党的文献编辑工作》授课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主任、研究员郑谦就《党史基本著作编写的基本要求——以党史二卷为例》授课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编审刘荣刚以《党史资料的征集整理、考证利用》为题授课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研究员、挂职新疆区委党校校长助理王树林围绕《书稿审读的基本问题和注意事项》授课

  培训采取专家授课、现场教学、经验交流、情景教学、分组讨论、激情教学、大会交流的形式进行。培训期间,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秘书长、编审闫建琪,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主任、研究员郑谦,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编审刘荣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处长、研究员、挂职新疆区委党校校长助理王树林分别作了《党的文献编辑工作》《党史基本著作编写的基本要求——以党史二卷为例》《党史资料的征集整理、考证利用》《书稿审读的基本问题和注意事项》的专题讲座。组织学员前往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和旧址、红军长征界石铺纪念园、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了现场教学活动。省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孙瑛,二处处长兰金补、三处处长魏洁庆、信息处处长李晓军分别围绕《党史基本著作编撰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地方党史专题资料征编工作》《口述史资料的征集整理》《推动党史“进校园”活动的思考》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庆阳、张掖、平凉、镇原县、靖远县、榆中县、永昌县、阿克塞县、武威市凉州区党史部门围绕地方党史正本编写、党史宣传教育、党史资料征集、纪念场馆建设等进行了经验交流,并组织学员开展了红色故事宣讲会,观看了会师纪念园管委会演出队表演的《红色故事会》节目。

  6月14日,孙瑛在全省党史干部业务培训班结业时作小结讲话

  孙瑛在培训班小结时讲到,这次培训是省、市、县(区)机构改革完成后,组织的第一次全省党史干部业务培训。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落实好,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认真落实“一突出,两跟进”工作要求,记录好、总结好地方党委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人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养分和动力。要贯彻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在党史基本著作编写、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研究、深化党史宣传教育等方面,各市州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以富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踏踏实实为做好新时期党史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通过学习培训大家普遍感到,这次培训地点特殊、意义重大,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方向、学到了真本领,达到了凝聚共识、提升素质和能力的初衷。学员们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好习近平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史姓党”原则,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为开创全省党史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省委党史研究室  李晓军)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