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全省党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2019-09-30    作者:王瑶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本网消息:9月28日,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甘肃省中共党史学会联合举办的“全省党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兰州召开。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甘肃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刘正平参加座谈会并主持会议。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甘肃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曾国俊,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甘肃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王宗礼教授,兰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甘肃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李一文教授参加座谈会并作主旨发言。省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孙瑛作小结讲话。

9月28日,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甘肃中共党史学会联合举办的“全省党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刘正平主持座谈会

向获奖论文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甘肃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康民教授、学会常务理事、入选论文作者及省委党史研究室业务干部共80余人参加座谈会。刘正平宣读了全省党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获奖、入选论文作者名单,并向特等奖、优秀奖和入选论文作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曾国俊作主旨发言

  曾国俊以《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历史经验研究思考》为题,围绕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为推进伟大事业提供思想和理论支撑;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始终坚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表率示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提升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始终坚持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始终坚持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作用等8个方面进行了主旨发言。

  王宗礼作主旨发言

  王宗礼围绕《甘肃社会现代化70年:历程、成就及主要经验》为题,从甘肃社会现代化的历程和70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出发,总结了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经验,深化了对落后地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他认为,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累的主要经验有四条。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是甘肃社会现代化的根本保障,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始终跟上时代步伐,是甘肃社会现代化的重要精神动因,三坚持从甘肃实际出发,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制定既符合实际又具有前瞻性的现代化战略,是甘肃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四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甘肃社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李一文作主旨发言

  李一文在以《艰难历程铸就辉煌,戮力同心共创梦想——建国70周年的辉煌成就和经验启示》为题的发言中讲到,七十年来,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经济发展上创造了中国奇迹,政治制度不断创新和完善,文化事业全面繁荣,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国际地位和外交事业在不断得到提升,创造了灿烂辉煌、彪炳史册的业绩。在成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辉煌成就的七十年中,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可以总结为做到了三个“始终坚持”,即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他讲到,展望未来,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三个“始终坚持”,弘扬奋斗精神、创新精神,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在强起来的征程上阔步前行,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发言

  马凌鹏、刘继华、高璐佳、祁延鑫、张宁、贾玉婷、冯瑞等7位党史工作者、兰州大学教授、省委党校教授、中小学教师先后在座谈会上交流发言。大家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畅谈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我省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

  省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孙瑛作小结讲话

  孙瑛在小结时讲到,这次座谈会的圆满完成,充分体现了党史研究以史鉴今和资政育人的根本要求,充分发挥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室主要领导对党史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座谈会征集的论文具有参与面广、数量多,主题明确、质量高,注重历史与现实的联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的突出特点。她结合座谈会交流发言总结了六点收获。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是甘肃今后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二是欠发达省份坚持改革发展的信心不能动摇;三是加强红色资源的利用和红色文化的传承是党史研究的传统优势;四是对甘肃精神及其人文精神研究有了新拓展;五是研究民主、农村、生态是党史研究新的重点领域;六是跟进“一带一路”倡议研究,是服务甘肃发展的需要。在谈到对今后党史研究的影响和启示时她讲到,全省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要在围绕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的时代精神、实现中国梦和民族复兴等方面进一步做好深化研究。

  征文活动共收到来稿167篇,经过专家组评审,评选出入选座谈会论文85篇,其中,19篇论文获特等奖,15篇论文获优秀论文。(省委党史研究室  王瑶)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