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陇原红故事》系列丛书编写座谈交流会

2020-04-13    作者:李晓军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4月7日,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陇原红故事》系列丛书编写座谈交流会。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室副主任韦思军及全室青年干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室青年干部“学习党史、编写党史、讲好党史、研究党史”的能力水平,2020年室领导决定以全室青年干部为主体,启动《陇原红故事》系列丛书编写工作。座谈交流会上,青年干部围绕前期资料准备、故事构思、问题及困惑进行发言交流。大家在讨论中感到,甘肃红色资源丰富,特别是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涌现出许多革命人物和故事,编写陇原红故事既是学习和提升能力素质的过程,也是深入挖掘陇原大地红色资源的有效举措。大家感到,在编写过程中还存在故事开头下笔难、语言转换难、切入点不好把握等问题和困惑。

  刘正平讲到,《陇原红故事(第一辑)》出版后,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在中小学生中反响非常强烈,受到广大青少年学生和中小学校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他指出,青年干部编写红故事主要是通过选题学习这一历史时期某一个党史人物、党史事件、战斗战役的史实资料,熟悉这一时期的党史资料,特别是对大的历史背景、历史脉络、革命人物成长历程、战斗战役的起因和结果的全面系统掌握的过程,从而激发青年干部学习研究党史的兴趣,从中得到锻炼和提高,达到积累资料、储备知识、提升能力的效果。

  他针对青年干部提出的难点和困惑等问题,围绕为什么要编写红故事、怎么样编写红故事、如何才能编写好红故事等方面和全室青年干部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他强调,创作一个能让青少年学生喜欢读、愿意看的红色故事,就需要青年干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现有收集整理的史料基础上把握切入点、用好亮点、掌握叙述手法、发挥想像力,运用故事化语言,在史实准确的基础上,下苦功夫、真功夫,达到通俗易懂、语言平和、引人入胜。一是要把好政治关、史实关。《陇原红故事(第二辑)》的编写工作关系到历史上一些事件、人物的描述和评价,我们要以高昂的工作热情,用认真、严格、负责的态度做好编写工作,确保故事不脱离史实。二是要把故事情节叙述完整。故事要以情节取胜,多余的文字描写和叙述如果不能引发悬念、不能埋下伏笔、不能推动主线、不能讲清意义就要学会取舍。三是要通俗易懂、语言流畅。要贴近青少年群体的阅读特点,运用大众化、口语化、具体实在接地气、通俗易懂形象化的语言,激发青少年群体的阅读兴趣,力争创作出一部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读物。(省委党史研究室  李晓军)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