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整改工作推进会

2020-04-15    作者:范兵香 王瑞英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4月13日,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整改工作推进会。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关义到会指导,室副主任韦思军、安永香及各处、室(馆)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通报了天水市麦积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大会精神,通报了2019年度全室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帮扶工作计划及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对全室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动员。

  刘正平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通过全室上下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室的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组长单位省人大、麦积区委,社棠镇党委的充分肯定和村民的一致好评。他强调,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收官之年、验收之年,扎实做好到户精准帮扶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深化,坚决克服厌战松懈情绪。全室帮扶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脱贫攻坚收官交账的严肃性、重要性,凝心聚力攻坚,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把帮扶工作作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头等大事来对待。要紧盯未脱贫户脱贫,逐一分析致贫原因,找准致贫症结,制定增收办法,根据帮扶户实际需求制定办实事计划,确保巩固提升户不返贫,未脱贫户不掉队。二是帮扶措施要再细化,千方百计为贫困户排忧解难。近年来,为帮助贫困户脱贫,单位和帮扶干部尽心尽力为帮扶户办实事办好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有短板”,也“有潜力”。帮扶干部要认真履行职责,紧盯剩余未脱贫户,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户和存在致贫原因的边缘户,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逐人逐户逐项查漏补缺,对“一户一策”帮扶计划进行动态调整,强化精准扶贫。三是责任目标要再实化,不折不扣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严格按照《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工作任务再聚焦,工作措施再精准,把到户帮扶工作进一步往实里做、往细里做、往深里做。各帮扶干部要根据实际需要,积极入村到户,以高度的责任感,落实好对帮扶户的职责,重点查找和解决对帮扶户情况不了解、联系不经常等问题,通过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落实帮扶任务,提升帮扶质量,为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省委党史研究室  范兵香 王瑞英)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