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理论中心组第七次(扩大)学习会议暨第四期“青年党史讲堂”

2020-05-22    作者:王瑞英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5月21日,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理论中心组第七次(扩大)学习会议暨第四期“青年党史讲堂”。会议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主题,邀请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尚季芳教授作了题为《甘肃抗战大后方的地位》的专题讲座。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韦思军主持会议,室副主任安永香、二级巡视员孙瑛及全室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报告中,尚季芳首先从价值边界、空间边界、时间边界三个方面阐明了“何为抗战大后方”,从概念上明确了甘肃属于抗战大后方这个范围。随后,从陕甘宁边区是重要的抗战理论产生地,甘肃是西北国际通道的支点,甘肃是支撑中国抗战的精神源泉,兰州成为收复新疆、控扼军阀的基地四个大方面,详细论述了甘肃对抗战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从而奠定了甘肃作为抗战大后方的重要地位。

  韦思军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甘肃是全国抗战的大后方,重要的能源和军工基地,重要的国际交通运输线,在抗战时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讲座内容丰富,观点鲜明,为我们今后更好地研究甘肃抗战史提供了方法、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全室干部要以本次讲座为契机,学习尚季芳教授严谨的研究态度和方法,不断发掘研究甘肃抗战史,为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红色精神力量。

  大家纷纷表示,尚季芳教授以翔实的资料、风趣的语言,给我们做了一场内涵深刻、内容丰富的辅导讲座,尤其是在讲授中引用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地图、图片、图表等,让我们再一次认识到“论从史出”这个基本的历史研究方法的重要性。整个讲座视野开阔、主题明确,使大家受益匪浅,对全室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升党史研究能力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省委党史研究室 王瑞英)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