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全省党史业务干部培训班在陇南举办

2020-10-19    作者:王瑞英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10月12日—16日,全省党史业务干部培训班(总第17期)在陇南市武都区举办。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主持开班式并讲话,陇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郃致辞。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党史部门业务骨干和省委党史研究室青年干部共113人参加培训。

  刘正平在全省党史业务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

  刘正平在开班式讲话中指出,讲政治是党史工作的第一要义,全省党史工作者要始终把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作为首要政治使命、把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作为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把资政育人作为永不懈怠的政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党史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他指出,正确的党史观是搞好党史工作的前提条件,在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研究中要以两个“历史决议”为基本遵循,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做好新时期党史和文献工作;要以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为方法论,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研究党史。他强调,全省党史工作者要不断增强本领,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做好党史基本著作编纂工作、党史宣传教育等基本工作,及时跟进记载新时代党在甘肃的奋斗历程,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等重大历史节点,利用座谈会、研讨会、图片展览、专题片、知识竞赛等形式,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他强调,党史工作者要有“甘坐冷板凳”的决心、慢工出细活的耐心、“功成必定有我”的耐心,凝聚精气神,潜心搞研究,做出有分量的、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党史研究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

  杨郃在全省党史业务干部培训班上致辞

  杨郃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陇南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他讲到,陇南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全市党史工作者牢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充分发挥了“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他希望,陇南党史工作者以这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本领,不断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发展水平,持续推动陇南党史工作取得长远发展。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杰授课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八处处长樊锐研究员视频授课

省委党校高璐佳副教授授课


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王一林授课

  培训采取专家授课、现场教学、经验交流、分组讨论、激情教学、大会交流的形式进行。培训期间,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杰、第一研究部八处处长樊锐研究员分别以《党史工作者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需要把握的问题》《关于大事记编写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为题作了专题报告。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党的建设和领导科学研究部主任、博士高璐佳副教授作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解读之一: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加强党对治理现代化的领导的辅导授课。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王一林以《党史基本著作的编写》为题作了辅导。培训期间组织学员赴武都历史纪念馆、徽成两康战役纪念馆、两当兵变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陇南市、庆阳市、张掖市、瓜州县、榆中县、漳县、庄浪县、镇原县党史部门围绕强化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编写党史正本、开展党史宣教工作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并组织学员就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党史工作进行研讨交流,开展教唱红色歌曲、聆听红色故事等活动。

  韦思军作培训小结

  室副主任韦思军在培训小结时希望,参训学员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深入领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开门办党史,构建“大党史”格局,上下协调联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省党史工作整体水平。

  通过学习培训大家普遍感到,这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学习方式多样,使大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到了本领,提升了素质和能力。学员们一致表示,要把培训学习到的理念方法充分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史姓党”原则,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结合重大历史事件节点做好党史宣教工作,不断提升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开创全省党史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省委党史研究室  王瑞英)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