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刘正平:从党史宝库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2021-03-16    作者:刘正平    来源:《甘肃日报》2021年3月16日06版    点击:

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根基与血脉。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蕴藏着丰富的理论与思想、经验与启示、信仰与精神,镌刻着永恒的初心、指明了未来的方向,无论从时空的广度还是内涵的深度都是一座无与伦比的宝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该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从党史宝库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党史中闪烁着真理光芒,是理论思想的宝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革命战争年代,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救国救民的真理,并不断探索将其基本原理同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实际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相结合,通过艰苦卓绝的探索,诞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毛泽东思想。新中国建立后,我们党持续进行富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要的理论创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坚持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作出了一系列符合世情、国情、党情的正确判断和新的理论贡献,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些宝贵的理论创新是百年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艰辛探索与实践而凝结成的智慧结晶,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理论基础。在目前“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作为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史中记载着经验教训,是启迪智慧的宝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这一百年里,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是我们党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党对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党的执政规律认识从朦胧走向清晰、从感性走向理性,积累了丰富的执政经验,为我们提供了众多有益的借鉴。当前,世界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类风险挑战不断加剧,我们要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和智慧,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提升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

党史中承载了红色血脉,是作风精神的宝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既是一部伟大的革命建设史,也是一部壮丽的自身发展史,是千千万万个共产党人用热血和生命书写的革命史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先烈们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实现革命理想,抛头颅、洒热血,涌现出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一系列伟大革命精神。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涌现出了王进喜、焦裕禄、雷锋等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劳模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时代精神。进入新时代,当代共产党人延续党的光荣传统和作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了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抗洪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新时代精神。在甘肃这片红色的热土上,一代代共产党人传承着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在南梁精神的指引下艰苦奋斗,涌现出八步沙精神、莫高精神等一脉相承的精神力量,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重温百年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和热血构筑起了我们党的精神谱系,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之源,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把党史这座“精神宝库”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源泉,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走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长征路。

党史中镌刻着初心使命,是昭示未来的宝库。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不仅记载着奋斗的辉煌,也昭示着未来的方向。100年前,在一艘小小的红船之上,中国共产党人就把为人民谋取利益作为自己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在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掌舵中国巨轮的72年来,仍然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这正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的根本原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锐意进取、守正创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百年大党温故知新再出发。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念、明确方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