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室动态 >> 正文

魏海生在甘肃调研红色纪念场馆和革命遗址遗迹

2021-05-21    作者: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5月19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魏海生,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纪晓华等一行4人前往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和腊子口战役遗址进行参观调研。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平,陇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兴华一同参观调研。

  魏海生一行首先来到陇南市宕昌县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表达追思之情,在讲解员的指引下,详细参观了馆内珍藏的革命文物。在红军长征一条街,魏海生一行参观了哈达铺邮政代办所,毛泽东、张闻天住过的“义和昌”药铺,红一方面军司令部及周恩来住过的小院“同善社”,团以上干部会议会址“关帝庙”,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及贺龙、任弼时住过的“张家大院”等革命遗址遗迹。

  魏海生指出,红军长征途径哈达铺是伟大长征史诗中的壮丽篇章,哈达铺红色资源丰富,革命文物陈列众多,历史原貌保存较为完好,要进一步加大对哈达铺红色遗址遗迹的保护利用,充分利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利时机,把哈达铺的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宣传好,擦亮哈达铺这张靓丽名片。

  随后,魏海生一行来到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的腊子口战役遗址,瞻仰腊子口战役纪念碑。作为川西北进入甘肃的唯一通道,腊子口是红军长征跨越的最后一道天险,也是红军长征进入甘肃境内关键的一仗。发生在这里的腊子口战役是军事史上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的著名战役,在关键时刻胜利粉碎了国民党企图阻止红军北上抗日的阴谋,因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使得腊子口成为中国革命史上举世闻名的革命胜迹。魏海生指出,要加大对腊子口战役遗址和纪念馆的保护和开发,注重利用多种传播手段,把包括腊子口、哈达铺在内的红军长征在甘肃的历史宣传好、传承好,紧密结合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生动讲好甘肃红色故事和红军长征故事,为革命老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经济社会大繁荣、大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调研期间,魏海生、刘正平与当地主要领导、党史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谈。刘正平表示,甘肃是红色资源大省,红色遗址遗迹分布广泛、红色文化独树一帜、红色精神生生不息,党史部门要协助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打好红色旅游牌,打造红色文化地标。红色纪念场馆要创新手法,积极运用新媒体、影视剧、文学作品等扩大宣传力度,让甘肃的红色文化传出去;要主动转变观念,注重发挥当地民众的作用,使历史的见证者和红色后人成为红色宣讲人,让甘肃的红色故事活起来;要加强和周边红色旅游景区的联动,连点成线、资源互补,使甘肃的红色旅游资源动起来。

  (省委党史研究室  王瑞英)

(责编:党宣)
分享